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晒家产”引出红眼病?

BBC基斯·摩尔,瑞典

最近在中国,官员公开财产被看作整治腐败的一把利剑。瑞典素以追求透明、平等著称,经常被称为最清廉的国家之一。BBC记者摩尔发现,就连普通瑞典人的经济状况也经常被晒。有时候,难免引发红眼病,让当事人很难堪……

瑞典北部,在未婚妻艾米莉父母的家中,我们围坐在在餐桌前,靠在椅子背上,努力消化着刚刚下肚的又一顿丰盛大餐。

这时,艾米莉的妈妈玛丽塔走了进来。她手里拿着一份全国发行的流行小报《快报》(Expressen),脸上挂着戏弄人的笑意。

玛丽塔走到未婚妻的兄弟丹尼尔面前,打开报纸,指着上面的一条报道给他看。

丹尼尔今年32岁,一头深色的头发,臂膀健硕,胸肌发达。看看妈妈点出的那条报道,丹尼尔叹了口气,摇了摇头,把报纸丢到一旁。

“这是瑞典”

我是典型的记者,就爱打听“闲事”,当然不会错过这样一个机会,我想知道他们在看什么报道呢。打开报纸,我看到上面印着一份名单,丹尼尔的名字排在第二位。

我问他,“这上面写的什么?”丹尼尔又长叹了一口气,悲哀地说,“名单说,去年我们这个小镇上,35岁以下的人当中,我的收入排名第二。”

这一点我还真需要好好考虑考虑、才能消化吸收。我知道,丹尼尔不是在政府部门做事。他管理着一家脚手架公司。公司位于挪威北部的一个小镇,镇上人口大约两万五千,丹尼尔手下约有50名雇员。

丹尼尔的收入虽然不错,但是,绝对不能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相提并论。

我问丹尼尔,“他们有权这样做吗?他们怎么能够公布在私营公司工作的个人的收入呢?”

围坐在餐桌旁的人一齐耸耸肩,说,“这是瑞典。”

信息自由

我接着读报。上面还刊登有瑞典其他地区收入最高的前10人的名单。很明显,在瑞典,不管你给谁工作,个人收入都是公共信息。

交一笔费用,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其他人的收入。我接触过的瑞典朋友说,这不过是个人人认可的事实。

瑞典对透明、平等的追求看上去真是不屈不挠、毫不留情。

瑞典是全世界最早推出“信息自由法案”的国家之一,早在1766年就制定了第一部。给您提供一点背景信息,英国是在此后239年、于2005年才开始施行信息自由法案。

当然了,瑞典值得钦佩,但是,瑞典是不是走得太远了呢?确实,我们很多人都想知道老板挣多少钱,但是,知道老板挣多少钱真的是件好事吗?

丹尼尔告诉我,去年他的名字也见了报。那之后,他手下的一些人召集会议,甚至要求所有的人都晒出工资单。

开放,是瑞典文化的一部分,瑞典人几乎可以不受限制地查阅国家收藏的有关国民的文档。

收入,并不是在瑞典算公开、但在别的国家却被看作隐私的唯一一类信息。房产买卖记录也是公开的。

红眼病?

但是,我所看到的最令人吃惊的一点是,报纸还公布了每一个地区谁家的汽车最“唯我独尊”。

几年前,未婚妻的妈妈玛丽塔大名也上了榜。玛丽塔和丈夫一辈子辛勤工作,四个孩子都长大了,手里总算有了足够的闲钱,买了一辆艾米莉父亲梦想的汽车----敞篷考维特(Corett)。

看到自己的名字被曝了光,玛丽塔甭提有多难堪了。玛丽塔夫妇住在乡下一个小地方,风景秀丽,四周森林环抱,大家彼此都认识。

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小镇上总会可能有嫉妒。我想,家产被“晒”,恐怕只会使嫉妒更严重。

谁挣的钱最多?谁的房子最贵?谁的汽车最豪华?我甚至想过,公开这样的信息,对犯罪分子是否也会有帮助?

一位瑞典记者朋友告诉我,犯罪不是问题,但是,嫉妒确实是问题。

因此,在假期结束之后,丹尼尔心情沉重地返回了工作岗位。

当然了,生活在一个追求平等、公开的国家,确实是幸福。但是,丹尼尔也期待着同事和邻居们度假期间没有看报纸。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