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小時接受中共教育,如今支持西藏民運


《明鏡》記者柯宇倩/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主任阿沛˙晉美不明原因遭辭退,不只電台內部同事寫連署信表達不滿,美國眾議員更指明此事涉及政治因素,讓整件事不再單純。阿沛˙晉美對《明鏡》表示,針對此事已聘請了律師。與阿沛˙晉美及藏人社區熟識的薛海培對《明鏡》透露,此事涉 及自由亞洲電台台長與阿沛˙晉美之間的不愉快,以及一些微妙的政治因素。
 
 
小時接受中共教育,如今支持西藏民運
 
1951年於西藏拉薩出生的阿沛˙晉美,是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首任主席、前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阿沛˙阿旺晉美之子。阿沛˙1949年之前,阿旺晉美曾任噶廈長官噶倫,並在1951年擔任西藏地方政府赴北京談判的首席代表,在沒有知會西藏政府的情況下與中共簽下《17條協議》,1955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軍銜。之後的一些事實披露,阿沛˙阿旺晉美是在中共的壓力下不得不簽署《17條協議》,且在簽署之際仍不斷為藏人爭取權益。
 
2009年,在新華社發出的訃文中,阿沛˙阿旺晉美被譽為“偉大的愛國主義者,著名的社會活動家,藏族人民的優秀兒子,中國民族工作的傑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西藏流亡政府也對其做出的貢獻給予肯定。但由於《17條協議》的深遠影響,許多藏人將其稱為“賣國賊”。
 
阿沛˙阿旺晉美的妻子阿沛•才旦卓嘎擔任過全國婦聯副主席,幾名子女曾在中國擔任要職,包括曾任西藏自治區旅游局局長的阿沛˙仁青、曾任國家民委副主任的阿沛˙圖道多吉、曾任全國政協委員的阿沛˙晉源等。
 
阿沛˙晉美則就讀於北京中央民族學院附屬小學、北京四中。“文革”期間,阿沛˙晉美到內蒙古土默特左旗插隊,1972年被招聘為第一批工農兵學員,就讀於內蒙師範學院外語系。
 ###NextPage###
阿沛˙晉美畢業後在西藏師範學院、拉薩中學任教,1978年恢復研究生招考後,考入北京中央民族學院研究所,研究西藏民族史,1982年碩士畢業後留任藏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1985年出國訪問,到印度、尼泊爾、菲律賓、香港等地,1987年進入美國弗吉尼亞大學政府與外交系,1990年開始在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中心”工作。
 
1996年,自由亞洲電台改建為非盈利性私營廣播電台,由美國國會出資並歸由美國廣播理事會管轄,以包括普通話、藏語、粵語等9種語言,“向海外聽眾提供準確客觀公正的美國和世界新聞及相關信息廣播,以促進和加強自由民主事業”。阿沛˙晉美也在當年進入藏語部擔任主任。
 
由於自由亞洲電台的播報內容以維權運動、異議人士活動為主,該電台在中國境內受到訊號干擾。電台記者甚至被政府當局阻止進行採訪。
 
阿沛˙晉美承襲著自由亞洲電台的精神,也鼓勵各種不同的討論。他對藏人問題的觀點,與追求中間道路、要求藏區完全自治的西藏流亡政府和達賴喇嘛不同。羅拉巴克的聲明稿也稱,阿沛•晉美鼓勵並允許對西藏未來的各種觀點,包括洛桑森格和西藏流亡政府所不贊同的獨立觀點。
 
藏族女作家唯色擔憂,解雇阿沛˙晉美,是否會給自由亞洲電台藏語節目的未來走向和境外西藏運動帶來負面影響。
 
對於阿沛˙晉美被辭退一事,《明鏡》記者試圖聯繫達賴喇嘛辦公室,辦公室秘書長才嘉對《明鏡》表示,達賴喇嘛已經完全移交政治權責,而他作為達賴喇嘛的幕僚和一個旁觀者,無法對此事發表評論。
 ###NextPage###
《明鏡》記者也試圖聯繫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流亡政府)外交與新聞部部長德吉曲央(Dicki Chhoyang)、秘書長丹增彭措阿底夏(Tenzin Phuntsok Atisha)以及新聞部發言人,均未得到回音。
 
西藏流亡政府對此事的回應,至今只有洛桑森格所發出的聲明。聲名稱,有關干涉自由亞洲電台人事的指控完全沒有事實根據,自己從沒有因為自由亞洲電台的人事問題與劉利比或廣播理事會成員接觸,他支持自由亞洲電台的廣播,也給予讚揚。





薛海培(左)和美國眾議員趙美心(右)2012619日為《排華法案》道歉案出席眾議院記者招待會。(中新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