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日本首相指中国雷达锁定日本舰船可能引发不测事态

图为中国海监飞机B383712月13日飞临钓鱼岛上空


作者 法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6日上午举行的参院全体会议上表示,中国军舰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是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是单方面的挑衅行为,极其令人遗憾”。安倍强调已通过外交途径向中国提出抗议,并称将强烈要求中国保持克制,“回到日中战略互惠关系,避免事态升级”。

共同社报道,中国海军舰船曾于1月底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安倍政府周二(5日)向中国提出严正抗议。事发地点为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海域。随着日中对立不断加深,对于发生意外事件的担忧升温。无法否认稍有差池就会进入危险状态的可能。

周二下午,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办公室面对防卫相 小野 寺五典 表示说:“不能回应这种挑衅。重要的是冷静应对。要通过外交途经提出严正抗议。”在遭到火控雷达瞄准后,日本政府决定公布这一事实。小野寺召开紧急记者会反复称:“是极其异常的特例。”

防卫省有关人士表示,海上自卫队的舰船在尖阁诸岛(钓鱼岛)附近活动一事“迄今为止一直没有公开”,目的是为了避免无谓地刺激中国,防止发生“偶发事件”。即使如此,政府还是决定予以公布,有关人士就其背景指出,政府认为有必要诉诸国际社会,不仅是盟国美国,还要赢得其他国家对日本立场的广泛理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有关火控雷达锁定日本护卫舰的报道,可能紧张局势升级,增加风险,出现计算错误,损害区内和平、稳定及经济增长。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