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刘芍嘉:中国高管与职工两者的薪水涨幅脱钩


作者 小妍

中国国务院2月5号批转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据路透社引述中国媒体报道说,意见共分七个部分,其中主要是要求继续完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建立健全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长效机制。当然,意见也重申了18大所提出的一项愿景,那就是,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将较2010年翻一番。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元月23日主持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时,曾强调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着眼点在于加大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以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针对中国收入分配问题或是说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扩大的缘由何在?

本次节目中我们向英国布鲁耐尔大学经济学系刘芍嘉教授请益,他对本台回答说:我个人理解造成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原因,无非就是两方面,一个是富人太富,另一个是穷人太穷。如果说是富人太富,那么办法也简单,就像法国一样“劫富济贫”,向富人开征高额的所得税。然而要想解决穷人太穷的话,那就是“开粮放仓”,通过财政拨款,直接给穷人现金提高他们的现金收入。

在这里,我提供两组数据:第一个是,中国20%的富人的收入占全国社会上总收入的48%,那国际的水平是什麽,是20%的富人占国际社会上总收入的50%。第二个是,中国20%的穷人的收入,只占全社会的3%,而国际上20%的穷人的收入占国际社会总收入的6%。所以从这两组数据,可发现中国20%的富人的收入占全国社会上总收入的比例与国际水平相比,48%对50%并不相差很远。但是,中国20%的穷人的收入占全社会的比例放到国际水平上,就会发现中国的问题出在哪儿,那就是中国穷人太穷。一旦我们知道问题所在,那就能提出解决方案,也就是中国政府需要偏重“开粮放仓”,强化财政投入以加大对穷人的帮助力度。

难道您不认为说今天中国贫富不均,其中一个原因来自于现在中国贪腐问题相当严重吗?

对此,刘芍嘉回应指出,有些问题是可以跟贪腐问题挂在一块的,但有些问题硬要挂在一块有点勉强。贪腐是可以让一些人富起来,不过它不是造成中国社会贫富不均的主要动力。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一部分是中国有私人企业家,这些私人企业家的报复拉大了贫富之间的差距。还有,中国企业职工的收入差距加大,也就是说,企业高管与普通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加大,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果把这两个大头给控制住,那么我觉得中国贫富差距的问题基本上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以前,都讲城乡差别,但现在许多农民工都跑到城市打工去了,所以,城乡差别并不是造成贫富不均的主因,它有贡献但不是主要贡献。我再提出两组数据,2001年以中国上市公司为例,前三名高管与职工的薪水差距是16倍,那么到了2010年,间两者薪水差距相比的话扩大到46倍。也就是,在这十年间差距拉大了3倍,这也是中国工业生产界和商界普遍存在的现象,这说明了高管薪水的增长比例,和普通职工薪水增长的比例脱钩,所以造成贫富不均与收入分配的差距加大。看看德国,两者之间的薪水差距只有6倍,我再强调一次,中国高管不断给自己加薪,但却控制职工的薪水增长幅度,两者涨幅完全脱钩。

一旦理解此一问题所在,就容易找出解决办法。针对中国公司里面这种治理结构失效,我刚刚提到,德国高管平均工资与职工的平均工资差距少于6倍,为什麽人家可以做到这么低,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德国公司治理结构里面,它有工人代表在里头。中国的治理结构跟英美是一样的,没有工人在其中,完全是资方,那你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高管的薪水不断提高,却把工人的薪水往下压,如此收入分配差距会加大的。那如果像德国一样,把职工代表放到治理结构的话,那就能源头或者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我还没看过目前这个收入分配改革或是说改善收入差距的建议具体为何,但如果以后中国高管的薪水必须由一个薪酬管理委员会来制定,而薪酬管理委员会又必须由工人与资方联合代表组成的话,那收入分配的问题就会很好解决了。

非常谢谢刘芍嘉教授对此议题的精辟分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