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杜导斌:申纪兰再次“当选”与多层间接选举制


网易新闻称,已经连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再次“当选”,成为从1954年至今惟一一名从第一届连任至第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创造了“奇迹”!

申纪兰何许人也?百度搜索给出的介绍是:申纪兰,女,汉族,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西沟人,1953年加入中 国共产党。小学文化程度,全国劳动模范,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会议起,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加上这一届当是十二届),同时还“历任金星农林牧生 产合作社副主任、中共平顺县委副书记、山西省妇联主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妇联第二至四届执委。”
这个自称“识字不多”的当年的农村妇女,在“党的培养下”,跃出农门,不仅连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还官运亨通,官 至厅级高干。不仅如此,网上还有人传出其家庭成员个个是官员,其丈夫是长治市城建局局长,大女儿张李珍享受少将待遇,儿子张江平现任长治市粮食局党委书 记。不仅如此,据说这位识字不多的老年妇女还投资5000万元,于1996年11月注册了山西申纪兰贸易公司。脚跨政商两界,权钱通吃,既贵且富,可谓是 既得利益集团中的一员。

申纪兰及其全家的荣华富贵靠的是什么?靠积极参加农村生产劳动?可全国数亿农民该有多少人劳动到死也盼不上飞黄腾 达!靠智力?一个小学文化程度的普通妇女,能有多高智力?靠人民信任?可申纪兰自己坦承,自己“55年来从来没投过反对票”,平常跟选民没有交流,“我们 这是靠民主选举的,你交流就不合适,不选你,你就不要去麻烦人”。

把她送上成功之路的是什么?答案居然是“赞成”!真是中国特色!仅凭会“赞成”就能从最底层的一个农民跃升为厅级高官。

若说会“赞成”,全世界如果评选“赞成”冠军,也许非她申纪兰莫属!“大跃进她赞成,人民公社她赞成,文革她赞成, 斗刘少奇她赞成,斗邓小平她赞成,否定大跃进她赞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赞成,否定文革她赞成,平反刘少奇她赞成,平反邓小平她赞成。她活在世上就为了赞成。 人大代表申纪兰,是唯一连任5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之所以能连任,就因为她赞成。”(郑荣华:“赞成的秘籍”)显然,这是一个“貌似纯朴憨厚,骨子里是没 有正义、泯灭良知的狡猾精明”(网友@透明的空气:语)之人,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没有基本的政治操守,也缺乏基本的政治知识,同时也严重缺乏为自己所代 表的民众主张权利的意愿和能力!但就这样一个窝囊废,就能仅凭手中那张有名无实的选票,以不作为的方式参与分赃,并从赃物中分得极其可观的一份!

联系多少正直睿智敢言之士甘冒坐牢的风险自主参选人大代表而不被允许,申纪兰以尸位素餐这一招居然就能一届又一届坐稳全国人民代表位置,我们只能慨叹,这位老妇女几十年的春风得意,实在是用民权的耻辱和国家的悲剧换来的!

要知道申纪兰所参加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至少在理论上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立法机关”,在法律地位上类同于民 主国家里的议会。在民主国家里,议会是国家主权所在,是国家政治活动的中心,是决定国家法律、制度、政策等几乎所有大政方针的最高决策机构,是国家团结的 象征。议会所掌握的权力是国权中的国权,是国家的第一政治权力!相比于议会,总统只是它的执行者。借个传统比喻的说法,议会是“国家的大脑”。组成如此重 要机构的成员,只能是一个国家里最睿智、最善于言辞表达且最敢于为民众主张权利的人,只能是国家最优秀人才的集会。从议会里出来的任何一款法律、制度、决 议案,无一不关系民众祸福,无一不关系国家兴衰成败,每一种法律、制度、政策在颁布之前,无一例外,都必须经过审慎思考,全面观察,详细论证,激烈辩论, 公开投票,此后还要经得起舆论的质疑,个案的判决。如此慎之又慎的国家大事的决策权,岂是儿戏?却居然被托付给申纪兰这样的半文盲、弱智儿和专事谄媚者!

可以肯定,出现申纪兰这种代而不表的情况,是违反中国文化传统的。申纪兰所担任的代表职务,有点类似于过去的“言 官”。在中国传统中,言官最可耻的品质就是一切意见都仰承上意。中国传统认为,言官最可贵的品质,是秉公直言,过去称为“直言极谏”,言官敢言才是美德, 只要敢于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意见,哪怕逆了龙颜被砍头,在二十四史上都是被赞扬的对象。相反,顺随上面的意志根本不是什么美德,只会顺随上意说话的言官, 历史上通常贬称作“谀臣”、“佞臣”、“奸臣”。
显然,申纪兰之所以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顺利“当选”全国人民代表,除了她能毫无保留地服从共产党最高当局外,另一个 重要因素就是依赖于从苏俄照抄照搬而来的多层间接选举制。这种早被人类淘汰掉的荒谬的制度,在二百余年前的法国第一次被付诸实施后,就引起有识之士的批 判。埃德蒙。柏克在《法国革命论》中认为,多层间接选举制下:“最后的代表与最初的选民之间并没有什么联系,或者不如说根本就没有联系。进入国民议会的成 员并不是由人民选择的,也不对他们述职。……最优秀的和最明智的代表们就和最坏的代表们同样地进入了这座炼狱。可以认为他们的根基是污秽的。”“最终是冒 险把整个国家的命运交给了那些对它最没有知识又对它最没有兴趣的人。这是一种永恒的两难困境,他们被他们所选择的邪恶、软弱而又互相矛盾的原则抛入其中。 除非人民打破并铲平这种分级,否则他们显然在实质上根本就没有对议会的选举权;事实上他们在外表上和在实际上一样几乎没有选举过。”

这样一种极其有利于强奸民意的荒谬的制度,只因为被独裁者列宁选为自己集权的工具,就被邓小平等誉为“世界上最先进 的民主制度”,并被照抄照搬到中国来。在它的种种弊端显露无遗之后,只因为特别有利于选择积极维护权贵利益的申纪兰式的走狗,就被称作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制度的一部分,并拒绝改变。

历史给中国开的这个玩笑,实在是太大了点!

杜导斌《中国人权双周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