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溫家寶的女婿何許人也?他是中國金融界名人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程京龍


多年來,溫家寶的女婿到底是誰,港台和海外中文媒體多有猜測,直到2010年7月,溫家神秘的乘龍快婿才浮出水面——他就是中國金融界名人劉春航。

劉春航現任中國銀監會統計部主任兼研究局局長,是目前銀監會最年輕的廳局級高官,深受銀監會主席劉明康的器重。

據悉,年約40歲的劉春航於1990年代在美國哈佛商學院攻讀,獲得工商管理碩士,並認識同在美國留學的溫如春,兩人畢業後結婚生子。劉後來考取獎學金,轉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發展研究學博士,師從劍橋嘉治商學院(Judge Business School)著名的彼得·諾蘭(Peter Nolan)教授。

博士畢業後,劉春航先後在美國摩根士丹利和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等大機構工作;2006年進入中國銀監會,任統計部副主任兼研究局副局長,兩年後陞正職。由於銀監會負責監管中國金融機構,研究局又是銀監會的智庫,他的地位舉足輕重,加之他生活在溫家寶身邊,對中國金融政策影響不可忽視。

http://www.gs.xinhuanet.com/zhibobd/2007-08/03/xin_32080403090328109561.jpg
劉春航

雖無直接證據顯示溫家寶的金融政策背後有劉春航點撥,但對照溫劉兩人的公開言談可看出,溫家寶不少治理金融業的政策措施,與劉春航的表述一脈相承。2008年底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劉春航公開判斷危機對中國無太大衝擊,但應引起房地產和銀行界警惕,溫家寶稍後的表達如出一轍。

金融海嘯爆發後,中國出口受挫,溫家寶推出四萬億救市方案,熱錢湧入樓市;2009年初劉春航公開發出警告,要金融業高度重視風險。2009年3月全國“兩會”記者會,溫家寶也發出同樣警告,並下令銀監會加大監管力度;國務院又出台多項壓抑樓市政策。丈人女婿,一唱一和,相當默契。

有報導指,當年溫家寶點將劉明康出掌銀監會,如今又將乘龍快婿安排在其手下,溫總對劉明康的信任不言而喻。相信在劉明康關愛下,劉春航仕途仍有上升空間。

有意思的是,在香港媒體披露溫家寶的女婿後,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已奉命屏蔽掉“溫家寶劉春航”等關鍵詞,只有在新聞檢索中還能查到劉春航的一些官方活動,但是要想檢索到“溫家寶與劉春航”的信息,只剩下“搜索結果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的告白。

官方對“溫家寶與劉春航”信息的封鎖,引起國內網友關注。有網友問:“銀監會劉春航怎麼了?”“曾看過這個人寫的文章,本來想搜他博客看看,卻什麼也搜不出來。想問為什麼?”“百度的截圖給編輯吃了?”

也有網友幽默地回復說:“沒怎麼。此人是銀監會研究局的總經理兼統計部的總經理。是劉明康職位的保護神,傳說是天津地方某老師兒子的女兒的什麼親屬(本書作者注:溫家寶祖籍天津,父親是老師)。”

但值得注意的是,劉春航2006年進入中國銀監會,任統計部副主任兼研究局副局長,兩年後便陞為正職。因此,有網友質疑:如果劉不是溫的女婿,他能一進入銀監會就是副局級嗎?!又能在一年後就火箭般晉陞為正局級嗎?!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2007年6月13日報導,6月12日,銀監會決定調整部分司局級領導幹部,共有5位司局級領導幹部職務有了變動,涉及4個重要職能部門。

……這次人事調整,還涉及銀監會研究局和統計部。研究局原負責人葉燕斐離職,出任統計部副巡視員,而銀監會統計部副主任劉春航則出任研究局副局長並主持工作,他同時仍兼任統計部副主任職務。

研究局是從銀監會政策法規部分離出來的部門,按照銀監會的設想,研究局要成為與政策法規部平行的部門,但據有關人士透露,此方案很可能一直未獲上級有關部門的正式批准。在銀監會網站機構設置介紹中,政策法規部排在辦公廳之後居第二位,而研究局則排在最後一位,甚至排在系統團委、機關服務中心等部門之後。

留學背景,前不久才出任銀監會研究局負責人。而研究局新掌門人劉春航被業界認為是一匹“黑馬”,僅過而立之年的他也有海外留學背景,是銀監會最為年輕的副局級領導幹部之一,前不久剛從海外直接“空降”到銀監會出任統計部副主任。劉此前也兼任過研究局副局長,這次則是重返研究局並主持工作。

但到了2008年,劉春航便陞為“銀監會統計部主任,研究局負責人”了。(《調查》特刊第二辑)




《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