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中國出路》社會的畸變和危局


內容提要: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後,以趙紫陽為代表的改良派退場,政治民主化成為體制內一條不可碰觸的紅線。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所確立的改革路線到此戛然而止。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為標誌再次啟動的新一輪經濟改革,不過是在一系列與民爭利的政策主導下,使隨著經濟發展日漸壯大的資本集團對原有共產黨政權進行深度滲透和共同瓜分全民財富的過程。二十多年來,中國社會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逐漸蛻變為實質上的權貴資本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的旗幟已經有名無實。一旦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無法繼續維持,多年來積壓的社會矛盾將集中爆發,各派勢力通過引爆民眾對現政權的不滿,拋棄共產主義,推動社會轉型。這是中國很快將會出現的變局。
中國在即將到來的社會轉型中,如何才能避免被日漸做大的權貴資本勢力把持,成為寡頭政治國家,這取決於兩點:第一是能否在中國形成一個與現有權貴集團實力相當的競爭力量,使中國政治格局不再淪入一黨獨大的境地。第二在於中國民眾能否堅持“理性抗爭,內壓促變”,不被仇恨和偏激的情緒驅使而令中國陷入群體暴力的漩渦。
中國社會將面臨的最大危險,是由於理性知識分子的缺席,以及作為社會穩定基石的中產階級的弱小,導致民眾極易受到來自依附於政府或權貴資本的精英階層的非理性煽動,在抗爭方式上走向極端。使中國的轉型剛一開始就被強行中斷,從而喪失進入真正民主化社會的機會。

作者簡介
 唐末,曾於九十年代在中國大陸高層黨媒任時政記者,之後經商多年,對於中國政商各界和民間社會都有廣泛接觸和深入瞭解。


《中國出路》(電子版)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