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中国新举措承诺提高最低工资

中国国务院就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发出通知,承诺提高最低工资,解决城乡居民贫富差距日益加大的问题。

当局将根据经济发展、物价变动等因素,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40%以上。

通知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坚持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将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贫富鸿沟危及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稳定。

中国基尼系数用于衡量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在2012年升至0.474,高于分析人士认为会引发社会不安定的0.4的警戒线。

基尼系数是经济学中用来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指标,该系数越大,说明收入差距越大。

据国际通用标准,基尼系数0.4是警戒线,超过这一水准表明财富过度集中在少数人之手,收入分配不均衡。

为了应对收入不平等的问题,中国当局准备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在2015年前让8000万人脱离贫困。

与此同时,当局将加大教育和保障性住房支出,并迫使国有企业在2015年时将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比点。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