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雲南暫停勞教 中共啟動改革

(中央社台北6日電)常傳出冤獄假案的中國大陸勞教制度啟動改革,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孟蘇鐵5日宣布,包括涉嫌醜化領導人形象等在內的勞教審批全部暫停。

雲視網報導,中共雲南省委員會常委、省委政法委員會書記孟蘇鐵5日在全省政法工作視訊會議上表示,雲南省即日起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纏訪鬧訪、醜化領導人形象等3種行為的勞教審批統一停止。

孟蘇鐵並宣布,對其他違法情形的勞教審批全部暫停,依據相關法律處理,不再採用勞教手段。對在教人員應繼續執行、自然消化。原則上不受理涉及勞教制度歷史問題的上訪,確有執行錯誤的,按個案處理。

除了雲南啟動勞教改革,南方日報報導,廣東省人大會議列席人員、省司法廳廳長嚴植嬋表示,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勞教改革方案,廣東將按照方案以及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的要求推動改革,有可能在今年適時停止勞教制度。

嚴植嬋表示,目前廣東勞教人員大多是強制戒毒和康復戒毒人員,真正意義上的勞教人員比例很低。

據新華網微博和香港中通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孟建柱1月7日在政法工作會議上表示,「中央已研究,在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後,今年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

大陸於1957年建立勞動教養制度,是一種行政處罰,公安機關不需經法院審訊定罪,就可對嫌犯進行勞教,最高期限4年,限制人身自由,進行強迫勞動、思想教育等措施,遭人權組織批評是侵害人權。102020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