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安倍抗议中国军舰雷达锁定日舰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称已经向中国提出抗议


童倩  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2月6日)在国会参议院大会上强烈批评中国军舰使用射击控制雷达照射日本军舰的做法。

安倍晋三说:“在看到日中两国面向对话的征兆中,中国单方面地挑衅行为,令人非常遗憾,日本强烈要求中国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防止再发同类事件,自律不再恶作剧地激化事态。”

安倍还说,日本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抗议这种“只会招致事态不测的危险行为”,并表示极为遗憾。

安倍发言的同时,内阁官房副官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说:“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两国关系之一,就算发生个别事件也有不影响整体关系、从大局来考虑与中国关系的必要。”

他说:“日中防卫当局议论过构筑联络系统的事务,但现在并无机能,希望这个系统发挥机能,以防不测事态。”

上个月访华、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谈的执政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呼吁:“习近平既有构筑高层次对话的意向,就应抑制妨碍这种趋势的事,日方正采取冷静对应,希望中方也冷静。”

什么信号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周二晚宣布,1月30日中国“江卫”二级护卫舰在东海使用攻击用的射击控制雷达照射日本“夕立”护卫舰。

他表示怀疑1月19日中国“江凯”一级护卫舰在东海也曾向日本护卫舰“大波”上起飞的直升机使用过射击控制雷达。

这一消息促使日本朝野认识到中日东海纠纷可能导致两国交战。

《朝日新闻》周三的社论说,“这次雷达照射与以往紧张性质上不同,是中国军方和部分舆论提出‘不可避免一战’的高涨声推动的激化挑衅行为。”

社论指中国此举显示了无视美国警告的讯息,令国际社会看待中国加强了违和感的印象。

社论说:“中共在尖阁问题上刚成立了军方与国家海洋局合作的组织,其领导人是习近平,我们不知道习近平把握多少雷达照射事件关联,但免不了其责,他是否有考虑自己声称的‘谋求中日关系大局’与这次事件完全不相符。”

悬念四起

《产经新闻》周三的社论则批评日本政府抗议中国的规格不够,主张召回驻华大使等更为强硬的外交行动,并呼吁日本加强领海监视与警戒,指出抑制中国才是恢复对话的前提。

不过富士电视台周三早上的时事议论节目中,也存在怀疑中国军舰的举动是否现场军人感情冲动、未必是国策的看法。

安倍在国会发言中提出“恶作剧”一词可能也暗示这种悬疑。

各大主流传媒也关注到美国国务院批评中国军舰的行动“影响地区和平与发展”。

美国国防部也就有关事件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对尖阁诸岛的方针和相关姿态不变。”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