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王立军“私奔”美驻成都领馆满一周年


  大公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王俊) 2013年2月6日是重庆市原副市长、原公安局长王立军“私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满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间,随着相关信息逐步披露,王立军在2012年2月6日14时31分“私自进入”美领馆的前后经过、“私奔”消息的披露与证实等脉络也逐渐清晰。

\
王立军(右)与薄谷开来(资料图,来自网络)

  2012年1月29日,薄熙来打了王立军一个耳光;2012年2月2日,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工作分工被调整,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同时,继身边4名工作人员在2011年12月底被非法审查后,王立军身边另外3名工作人员又在2012年2月初被非法审查。

  王立军感到自身处境危险,遂产生叛逃的想法。2012年2月6日,王立军以洽谈工作为由,借故取消原定公务安排,于当日14时31分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领馆内,王立军与领馆官员就环保等事项作了短暂交谈后,即称因查办案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请求美方提供庇护,并书写了政治避难申请。

  后来,“经重庆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劝导,王立军于(2012年)2月7日23时35分自动离开美领馆,愿意接受调查。”

  上述消息是新华社在王立军涉嫌叛逃等“四宗罪”一案一审结束的次日(2012年9月19日)披露的。这篇题为《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的6000余字长文详细披露了王立军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细节。

  不过,王立军“私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之初,官方并未及时发布通告。相关消息只是在互联网上大范围快速传播。

  比如,北京时间2012年2月7日晚20时许,有成都网民在新浪微博透露,美驻成都总领事馆附近突然出现大批警察,并一度封路,至次日凌晨1时仍未解封,更有人称见过一部“渝A牌照越野车”被拖走。当时互联网上有消息指王立军走出美领事馆后就被国家安全部门人员带走。

  面对信息“饥渴”的网民,2012年2月8日上午11时左右,重庆市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新华社在10分钟内根据该条微博迅速编发了快讯。这是官方首次回应“王立军事件”。

  当时正在香港的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波接受传媒问询时表示,重庆官微消息属实,王立军最近1个月确患上抑郁症。2012年2月8日下午,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被境外传媒问及“王立军事件”时,只表示重庆市政府已提供讯息,他没有补充。

  不过,在美国方面证实王立军确曾进入美领馆后,“王立军事件”脉络也逐渐清晰。北京时间2月9日凌晨左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证实,王立军曾前往美驻成都总领事馆与美方人员会晤,后来“自行离开”,但努兰拒绝评论王立军此行是否为了寻求美方的政治避难申请。

  2012年2月9日白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就习近平访美向中外媒体吹风。吹风会上,崔天凯被传媒问及“王立军事件”时回应说,王立军曾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事属于“孤立事件”,“这个问题已经解决”,“而且解决得很顺利”,而此事也不会影响习近平访美。

  北京时间2012年2月9日夜间23时左右,新华社发布消息证实王立军进入美领事馆并滞留,但消息未提及重庆方面此前所称“休假式治疗”:“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在新华社2012年2月9日夜间通稿后,重庆和中央回应“王立军事件”的官员层级不断提升。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2012年2月28日接受香港凤凰卫视专访时描述称,事件发生后他曾带领自己秘书长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进行交涉,与王立军本人具体地讨论两三个小时后成功说服其“自愿”离开。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王立军事件”满月之际,针对不少传媒仍然向重庆市领导询问“王立军事件”,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2012年3月5日通过华龙网称,“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后,中央将会严格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2012年3月9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中外记者会时,首次回应“王立军事件”称“非常痛心”,并承认自己“用人失察”。薄熙来同时强调,早前任命王立军为重庆副市长,是基于组织部门和民众对王的好评。

  2012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对“王立军事件”作出回应。温家宝在两届国务院总理任期最后一次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说,“王立军事件发生以后,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十分关注。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

  温家宝还点名批评重庆市委和政府要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并代表中央承诺“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要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随后,王立军在2012年3月15日被免去重庆副市长职务;同年6月3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依法终止王立军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同年7月22日,经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批准,王立军因涉嫌叛逃罪由成都市国家安全局执行逮捕。

  王立军涉嫌徇私枉法案经最高检指定安徽省合肥市检察院侦查终结后,于2012年8月2日移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王立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经最高检指定四川省检察院侦查终结后,分别于2012年8月8日、9月1日移送成都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2年9月5日,成都市检察院依法对王立军涉嫌犯罪提起公诉,成都市中级法院受理。2012年9月17日,王立军涉嫌叛逃、滥用职权案因涉及国家秘密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9月18日,王立军涉嫌受贿、徇私枉法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2012年9月24日,成都中院对王立军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决定对王立军执行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审判长宣读完判决书后,王立军当庭表示不上诉。

  除上述问题外,王立军还存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他人贵重物品,利用职权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严重违纪问题。《重庆日报》2012年11月发布消息称,经中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立军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