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富士康公司将举行工会代表直选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雇工数量达到120万人的富士康公司批准工人直选工会代表。这也将是中国企业中首次出现工会代表直选。劳工问题专家认为,富士康公司的工会代表直选不会在中国带来根本性转变。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工会代表都是听从于企业管理层和地方政府的领导。富士康公司在回答《金融时报》的相关提问时表示,新一届工会选举将 不会受到公司管理层的影响,年轻的工人们将自行选举出他们认为可以代表他们利益的20名工会代表和一名工会主席。一届工会代表的任期为5年。

台资企业富士康是苹果、索尼、戴尔和惠普等国际大型知名企业的代工厂。2010年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厂发生过多起员工因不堪工作压力选择自杀的恶性丑闻,此 后富士康公司员工罢工讨薪等事件都令这家企业连续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富士康也被冠上"血汗工厂"的恶名。外界猛烈抨击富士康工厂恶劣的生产工作条件。现 在允许工人直选工会代表无疑也是富士康公司希望改善企业形象的一种策略。

 
去年富士康工厂工人通过罢工讨薪
 
开展工会代表直选是否真的有助于改善工人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对此表示怀疑。他认为这当中存在两个最基本的问题:"第一个 问题是,按照中国工会的法律来选举出代表工员利益的工会还是有可能的。 但是问题在于富士康是否真的有意愿这么来做。第二个问题是直接有雇员选举产生的工会最后是否能够有效运作并代表雇员利益?如果两个问题不能够解决的话,目 前这个所谓直接选举真正的工会是不可能有效的。"


除了富士康公司,被指责为"通过压榨中国工人赚取丰厚利润"的企业还有苹果公司。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表示,未来将加强对代工厂富士康生产条件的监督。去年年初,苹果公司委托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ur Association)对富士康中国大陆工厂的生产工作条件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富士康中国大陆多家工厂存在大量严重违反劳工条例的现象,例如,工人一 周工作时间长达60小时,这不仅不符合公平劳工协会的工时规定,更违反了中国大陆规定一个星期工作时数不得超过40小时和一个月不能超时工作累计36小时 的法规。在生产的高峰时期,富士康工人每星期平均工作甚至多于60小时。

多家媒体报道称,今年春节过后,富士康公司将在公平劳工协会的帮助下为工人讲授工会代表直选的方式和流程。工人将了解到工会代表的角色和作用,由此激发工 人的自我意识。不过刘开明也表示出一些担忧:"工员如何去谈判,有没有工员愿意去维护他们的利益,我们都不知道"。他认为,富士康公司开展工会代表直选不 会在中国相关领域引发根本性改变,因为"中国目前政治体制并允许有这种独立工会的出现"。

作者:Anny Boc 编译:洪沙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