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云南今年将不再有人被判劳教

云南省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说,云南省将统一停止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缠访闹访、丑化领导人形象等三种行为的劳教审批。

孟苏铁还说,对其他违法情形的劳教审批也全部暂停,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理,不再采用劳教手段。

他说,这意味着,云南省今年不会再有人被决定劳教。他指出,云南省的劳教制度至今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但孟苏铁还说,对于目前在教人员应继续执行、自然消化,并说,原则上不受理涉及劳教制度历史问题的上访,如确有执行错误的,将按个案处理。

全国行动

2013年1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工作会议,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说,中央已经研究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今年或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新华社随后发表文章说,“期待把维稳式劳教扫进历史垃圾堆”。

劳教制度是斯大林模式的惩罚异己的产物,是毛泽东在1950年代仿效苏联建立的,专门对付那些所谓“不听话的人”。

批评者指出,中国的劳教制度不符合宪法,侵犯人权。甚至共产党内部也有不少人认为劳教制度影响社会稳定并抹黑政府形象。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