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中共元老院》


內容提要:

中共十八大開幕:主席團常委41人中有12位退休元老,佔四分之一強;
中共十八大閉幕:中共黨政軍太上皇名單上,又增加了十多個姓名。

有記者調侃:五屆常委齊聚十八大,中共元老院排出了最強陣容! 

元老干政是中共人治傳統的延續。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幹部年輕化、權力交接制度化的線索,老人政治的脈絡就相伴而行。每當重大的政治鬥爭、每逢關鍵的權力交接,哪一次元老們何曾缺席?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地急不可耐拍板: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都是被元老們給扒拉下去;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又都是被元老們給劃拉上來。

現在健在的元老中,最具有干政的實力的,是兩大派系:首先就是在黨內經營了40多年,在最高决策崗位上執政就達13年的江澤民的派系,其次是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達20年、擔任總書記有10年之久的胡錦濤的派系。胡錦濤的“裸退”,只是元老干政的結果,卻並不是元老干政的結束。元老干政,說穿了,是元老家族和馬仔們的“核心利益”!

從某種意義上說,元老干政比毛澤東時代的終身制更糟——毛澤東時代,權力固然掌控在獨夫手裡,責任也就落到他頭上;而江澤民、胡錦濤們的元老干政,權力在太上皇手裡,責任卻歸習近平、李克強承擔。


《中共元老院》印刷版訂閱連結:

【明鏡出版社】電子書專頁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