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脫離民意 後胡溫時代路難行

香港蘋果日報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的任期將在 2013年 3月屆滿,距今還有 15個月。但他們近日對特首曾蔭權施政報告的評價、對溫州動車追尾慘劇的處置,嚴重脫離民意,顯示在中共高層激烈權鬥中,後胡溫時代已經開啟,與曾蔭權班子一樣進入看守政府狀態,不可能指望他們卸任前再推動中國的政治、經濟改革。

2003年胡溫主政之初,沙士疫情爆發,他們怒炒隱瞞疫情的北京市長、衞生部長,並藉民意支持,厲行官員問責制,在海內外贏得「胡溫新政」的口碑。其後,大學生孫志剛在廣州收容所被打死,胡溫又採納民意,廢除實施近 50年的收容制度,並在民意、輿論支持下,壓制了利益受損的公安的反彈。

隨着胡溫黨內地位的穩固,海內外都寄望他們能加快中國政治、經濟改革,但令人遺憾的是,他們裹足不前,聽取民意漸變為政治騷,溫家寶更被內地學者、網民封為「中國影帝」。任期屆滿之前,溫家寶曾多次發出政改呼籲,令外界心存一絲希望。但是,胡溫近日的表現,顯示他們要麼無心,要麼無力,已難以在尊重民意、推動政改方面有所造為。
曾蔭權早前到北京述職時,胡溫都對他表示充份肯定。由於特首任期只餘六個多月,北京說些客套話以穩定港府高官,鼓勵曾蔭權及其班子恪盡職守,在情理之中,但胡錦濤竟聲稱曾蔭權 10月份的施政報告積極回應民眾訴求,「受到社會各界好評」,這不只是言過其實的問題,而是對香港民意的羞辱。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港人滿意施政報告的只有 33%,不滿意的有 32%。北京還要往曾蔭權臉上貼金,無異於往港人臉上潑髒水。最新民調顯示,港人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降至 12年新低,是不是反映北京領導人所代表的中國形象、地位在港人心目中下降?

尤令人遺憾的是,溫州動車追尾慘劇發生後,輿論沸反盈天,溫家寶抱病到現場視察、安撫民眾,其後也的確採納了部份民意,包括檢討高鐵大躍進計劃,運行中的高鐵全面減速,事故調查增加專家、避免鐵道部自己查自己。但是,國務院前日公佈的調查結果及懲處名單,仍然令輿論失望,不僅網民、死者家屬不滿意,連北京學者也公開批評,當局將主要責任推到慘劇發生前數月已被捕的鐵道部高官身上,放過現任鐵道部部長及負有監管責任的發改委,是問責制的倒退,以行政及黨紀處分取代刑責,更是法治的倒退。

民意對溫州動車慘劇的問責要求,還包括調查救援過程中草菅人命、險令女童伊伊失救的責任,還包括檢討現行的鐵道管理體制,廢除官商勾結的制度。但是,這些民意顯然被忽視了。是胡溫聽不到民眾的呼聲?還是他們受到其他高官的掣肘而無能為力?

從依靠民意、推動問責新政,到問責制變成玩弄民意的政治騷,被究責官員可輕易復出甚至升官,胡溫新政的泡沫早已爆破。明年中共舉行十八大後,胡錦濤、溫家寶就會退出中央委員會,習近平、李克強就會逐步接班。中國政治已提前步入後胡溫時代,越脫離民意,政治、經濟、社會就越不穩定。而習李主政之初,相信同樣會依靠民意,以鞏固黨內權位,但站穩腳跟後,是否會同胡溫一樣,漸漸脫離民意?他們能否克服制度的慣性?

李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