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新疆暴力挾持案 公安斃7人 維族集團挾兩同胞 疑涉極端宗教勢力

【明報專訊】新疆警方周三晚在疆獨勢力活躍的南部和田地區,搗破一個綁架人質的「暴力恐怖團伙」。官方指一群維族暴徒挾持兩名維族人,警方追捕時遭遇抵抗,一名公安殉職,1人受傷,7名暴徒被當場擊斃,另有4人受傷,4人被捕。新華社報道,暴徒可能與回教極端勢力有關。

新華社昨日引述新疆黨委外宣辦透露,12月28日晚11時許,在新疆皮山縣南部山區,一暴力恐怖團伙挾持兩名人質。公安機關根據群眾舉報,立即出動解救人質。在處置過程中,暴徒拒捕行兇,殺害一名公安幹警,致使一名幹警受傷。公安幹警當場擊斃暴徒7人,擊傷4人,抓捕4人。兩名人質獲救。

暴徒拒捕 公安一死一傷

新疆政府發言人侯漢敏昨日回應稱,兩名人質是當地維族村民,他們在尋找失蹤綿羊時被一群維族人挾持,暴徒動機未明,當局仍在調查他們是否屬於任何恐怖組織。侯漢敏說,暴徒「持有武器」,但她未說明他們是否有槍。

疆獨組織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則聲言,被打死的維族人是示威者。他說,一批當地居民在警局外抗議當局近期收緊保安的行動,雙方發生衝突,警方向示威者開槍。他還說,政府近期的嚴打行動已「導致多名維族人失蹤」。

皮山縣位於新疆的最南端,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距離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達1800公里,縣內20多萬居民中九成以上是維吾爾族。該縣屬國家級貧窮縣,但境內由信徒集資興建的米切提清真寺,是和田地區最大最豪華的清真寺,可容納5000人作禮拜。該縣與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交界,縣內有解放軍最高哨所——神仙灣哨卡(海拔5380米)。

男子飲酒犯教條被殺

發生綁架事件的闊什塔克鄉位於和田市以西約210公里,和田市今年7月曾發生襲擊警署的恐怖事件,據本報了解,和田市區昨天並未戒嚴。

過往新疆暴力襲擊多涉及分離勢力,但新華社報道稱,今次綁架事件或與日趨活躍的極端宗教勢力有關。

一名皮山居民向新華社表示,極端思想近年「嚴重影響」當地維族人生活方式,農村地區的商販擔心遭受報復,不敢銷售煙酒。報道指出,本月較早前當地曾發生一宗極端分子綁架及殘酷殺害一名維族男子事件,原因是死者飲酒,犯了伊斯蘭教禁忌。

新疆近年宗教影響力逐漸上升,2010年10月,中央民族大學民族與社會學學院教授楊聖敏曾透露,新疆的清真寺數量從1980年代的9000多所增加到現在2.5萬所;按穆斯林人口與清真寺數量的比例,新疆是全世界清真寺最密集的地區,比任何一個阿拉伯和中亞的回教國家都要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