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王震請教周揚一個問題:“yi hua兩個字怎麼寫?”

  《新史記》郭羅基/中國自五十年代開始就批判資產階級人性論,反對人道主義。六十年代,中蘇論戰的《九評》認為,人道主義是赫魯曉夫修正主義的思想基礎。由周揚來反省批判人道主義的錯誤,以馬克思主義重新解釋人道主義,是有說服力的


1983年3月7日,周揚在紀念馬克思逝世一百週年學術討論會上作《關於馬克思主義的幾個理論問題的探討》的報告。其中特別引人注意的是人道主義和異化問題。

中 國自五十年代開始就批判資產階級人性論,反對人道主義。六十年代,中蘇論戰的《九評》認為,人道主義是赫魯曉夫修正主義的思想基礎。1960年,周揚在中 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我國社會主義文學藝術的道路》,1963年,周揚在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會第四次擴大會議上的講話《哲 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戰鬥任務》,都是批判人道主義的代表性言論。八十年代,共產黨內的馬克思主義知識分子醒悟了。批判人道主義的結果,出現了獸道主義和神 道主義;“文化大革命”就是對人民的獸道主義和對領袖的神道主義大行其道。由周揚來反省批判人道主義的錯誤,以馬克思主義重新解釋人道主義,是有說服力 的。但人們對這一理論事件的意義還是估計不足的,倒是經胡喬木、鄧力群的拼命反對,才加深了理解。人道主義在中國的反覆,構成思想史上的一件大事。

這時我已在南京大學,正參加招考研究生的政治課閱卷。有一位年輕的女教師小李,總是坐在我旁邊,端茶倒水,非常熱情。十天閱卷結束,小李送我回家,對我說:“郭老師,是有人派我坐在你旁邊的,要我來摸你的底,對周揚的報告是什麼態度?”

我說:“對周揚報告的是什麼態度?那又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我可以公開談論一下。”

小李說:“不要,你不知道他們把你的話作什麼用。派我來摸你的底,看樣子事情挺嚴重的。”

她還說:“通過十天的相處,從你討論問題的深度,為人的風度,工作的態度,我看不出你是‘有問題的人’。我的媽媽是老幹部。她對我說,你這是當特務,不能幹傷天害理的事情。郭老師,你放心,我決不會做有損於你的事。”

我說:“你怎麼向他們匯報呢?”

她說:“你不用擔心,我會應付。不過,他們沒有從我這裏摸到你的底,還會派別人來,你千萬要小心!”

我對她的保護表示感謝。

我這才意識到,周揚的報告惹來麻煩了。

北京傳來的消息是混亂的。

起初,傳說報告會的現場長時間地熱烈鼓掌,中央黨校校長王震、中宣部部長鄧力群都說講得好,向周揚表示祝賀。王震還向周揚“請教一個問題”:“yi hua兩個字怎麼寫?”
(未完待續。《新史記》第4期)


“文革”中周揚遭受批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