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華裔美軍陳宇暉被欺虐身亡黑幕

亞洲週刊

陳之嶽


十九歲華裔美軍陳宇暉駐防阿富汗離奇死亡,八名美軍涉嫌凌虐被起訴。事件成美傳媒報道熱點,華人社區烈反彈,要求徹查真相。月前加州另一名華裔美軍廖梓源也因霸凌而死,華人參軍勢裹足不前。

紐約唐人街出生長大的陳宇暉(Danny Chen)是個眉清目秀、性情溫和的年輕人。父母親二十多年前從廣東台山移民到美國,就像許多欠缺高等學歷與技術的新移民一樣,他們選擇華人聚集的紐約華埠為住地。父親陳炎桃在餐館打工,母親陳素珍是車衣工,陳宇暉是他倆的獨子。

陳宇暉在寒微的環境中成長,個性開朗、孝順父母,他雖不是一個身強體健的男孩,但小時候就立志要當紐約警察。他的想法是先從軍,鍛煉自己的心身。於是,他在二零一一年一月仍在紐約市立巴魯克(Baruch)學院讀一年級時,就在母親反對、父親沒意見之下投筆從戎。沒想到,十九歲的陳宇暉竟在九個月後離奇死在他所駐防的阿富汗,他的從軍之路變成他的死亡之路。

陳沒有自殺的理由

美國軍方表示陳宇暉死於自殺,在警衛哨塔裏開槍打自己的腦袋。但陳炎桃和陳素珍不相信他們的兒子會自殺。陳素珍說,宇暉在九月二十七日(即死亡前六天)還從阿富汗駐地打電話回家,請她寄他愛吃的肉乾。陳母強調她的兒子絕不是一個想不開的年輕人,沒有理由會去自殺。

陳宇暉死亡消息震撼紐約華人社區,陳宇暉中小學同學、華人社團和民意代表紛紛走出來要求軍方詳細說明陳宇暉死因,並公布調查報告。在推動調查陳案的華人社團中,成立三十餘年、主要由土生土長華人組成的美華協會(OCA)紐約分會出力最大、成效最彰。在美華協會紐約分會女會長歐陽蕭安(Elizabelh R. OuYang)全力策劃下,陳宇暉事件引起美國主流媒體矚目,《紐約時報》於十月三十一日在頭版和第三頁半版醒目刊出陳案,《紐約每日新聞》發表社論要求軍方追究。

陳宇暉生於一九九二年,畢業於紐約一三零小學、一三一初中和佩斯(Pace)高中。他的一位高中同學兼好友曾勸他不要去當兵,因他認為陳比較瘦小、說話亦細聲細氣,也許不適合「牛鬼蛇神」混雜的軍隊生活。但陳決心從軍,先到喬治亞州步兵中心班寧堡(Fort Benning)接受三個月入伍訓練。受訓期間,他曾向雙親和同學透露,軍中同袍有時會用種族歧視言語嘲笑他,但他都一笑置之,並不把這些「無聊的事情」放在心上。他在紐約長大,親歷過許多種族諷嘲的實例,因此,只要不是太過份,他都能夠容忍。陳宇暉唯一抱怨的是受訓操練太嚴太苦,他不是一個身強體壯的人,許多白人子弟亦受不了嚴格的新兵操練。

二零一一年四月,陳宇暉結束三個月的新兵訓練,曾回家探視父母並和高中時代的同學見面,大家都沒想到的是,那是他們和Danny最後一次的相聚。一週假期過後,陳即被派赴阿拉斯加溫萊特堡(Fort Wainwright)步兵第二十五師基地。二零一一年八月,陳宇暉隨步兵第二十五師第一旅第二十一團第三營駐防阿富汗南部坎達哈地區。陳宇暉除了使用臉書(Facebook)和其他電子通訊工具外,也有寫日記的習慣。他說,在入伍訓練時有苦也有樂,但在野戰部隊裏,卻常遭遇種族歧視的語言暴力,甚至是肢體暴力。包括長官在內的袍澤,常以怪聲怪調叫他的名字或叫他學山羊叫,因他姓陳(Chen),同袍常以譏諷的語調稱他為成龍(Jackie Chan),每天問他好幾遍:「你是不是中國來的?」

用台山話電父母訴苦

陳宇暉打電話回家,會用台山話向父母訴苦。他說有一次洗完澡忘記關掉熱水爐即跑去睡覺,同袍把他從床上拉起,命令他在地上爬,匍匐前進,有些人還朝他丟石塊,並用種族歧視的粗話和髒話罵他。這些袍澤又命令他嘴裏含水做體罰動作時,水不能吐出來。軍方說,陳宇暉就在熱水爐事件遭同袍重懲後數小時,於衛兵塔中用槍自殺,時間是二零一一年十月三日。

陳宇暉的遺體於十月九日運返紐約,軍方代表向陳氏家屬簡報死亡事件,初步認為是自殺,陳氏父母拒絕相信軍方說法。十月十二日,軍方調查員會晤陳宇暉父母,詢問陳出事前與家人的通話內容與身份文件上的資料。十月十三日,陳宇暉在華埠出殯,以美國國旗覆蓋靈柩,兩百多人送行。

十月十七日,紐約華埠選出的女市議員陳倩雯(Margaret Chin)和華人選民眾多的布魯克林(Brooklyn)波多黎各裔民主黨國會議員維樂貴絲(Nydia M. Velazquez)、美華協會以及其他社團舉行聯合記者會,強烈要求軍方徹查和公布陳的死因,並要求和陸軍部長晤面。十一月一日,在紐約執行律師業務數十年並常為受冤華人奔走的歐陽蕭安召開記者會,宣布陳宇暉的父母已授權美華協會和眾議員維樂貴絲向軍方要求獲得陳的驗屍報告副本。十二月九日,歐陽蕭安公開表示,享譽全美的華裔法醫李昌鈺(Henry Lee)及其他專家已同意加入追查陳宇暉死因的團隊。十二月十四日,美華協會及其他社團代表專程到華府會晤軍方代表,軍方表示陳案調查結果預計在二零一二年二月底前公布。十二月十五日,由三十個團體、五百多人組成的「追查陳宇暉死亡真相」的遊行示威在華埠舉行。

在美華協會、各大社團、民意代表和主流媒體的強大壓力下,美國陸軍極不尋常地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宣布起訴八名軍人涉嫌凌虐陳宇暉而導致其自殺身亡。這八名軍人包括陳的長官、中尉排長史懷澤(Daniel J. Schwartz)和七名士兵。據《紐約每日新聞》十二月二十三日報道,欺凌陳宇暉最厲害的是三十二歲、身高六呎三吋並犯有強姦前科的賓州白人士兵雷恩·歐夫特(Ryan Offutt)。二十五歲的史懷澤為馬里蘭州人,二零零五年有攜帶禁藥犯規紀錄。軍方以「怠忽職責」、「過失殺人」、「虐待」、「不實敘述」、「疏忽殺人」、「毆打攻擊」、「魯莽行徑危及他人生命」、「違反一般規定」等罪名起訴這八名軍人。軍方表示,八名被起訴者目前仍在阿富汗服役,但已分別被調至別的單位並受監管,但未失去自由。軍方又說,現有兩個單位負責調查陳案,一個是駐阿富汗美軍調查組,另一個是陸軍部犯罪調查組。

軍方快速宣布起訴八名嫌犯,明顯地係受到華裔社區的強大壓力而不得不盡快作出決定以修補軍方與亞裔社區的關係。

美國各大電視台九月二十一日晚間全國電視新聞節目均以重要新聞報道陳案,CBS六時三十分全美新聞中以第二條新聞詳細播報陳案。九月二十三日《紐約時報》和《紐約每日新聞》均以頭版頭條報道,並發表社論要求軍方詳盡調查以還陳公道。軍方僅公布部分陳案致死原因,但陳宇暉的母親陳素珍表示,軍方嚴肅處理此事的態度,使她兩個多月的痛苦得以解脫,希望日後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

議員趙美心外甥亦遇害

歐陽蕭安透露,自陳案發生後,美華協會收到不少亞裔士兵要求協助的投訴,可見亞裔在軍隊受到欺凌(hazing)和惡性霸凌(bullying)的事件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二零一一年四月,加州民主黨女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的外甥廖梓源(Harry Lew)因輪值衛兵站崗時睡覺而被連續凌虐四小時後自殺,三名同袍被起訴。一名華裔美軍強調,亞裔軍人被欺凌,導因並不是語言問題,英語說得再流利,也照樣會被貼標籤遭受肢體暴力和種族歧視語言。西點軍校和海空軍官學校雖有不少優秀亞裔學生,他(她)們服役後是否亦受到歧視,目前並沒有紀錄。但在實行募兵制的美國軍隊,亞裔似乎已取代過去的黑人成為被欺凌的對象。

在各族裔中,亞裔從軍人數遠少於白人、黑人和拉丁裔。大部分亞裔家庭並不鼓勵子女去當兵,他們寧可要求子女讀好學校、找好工作以便出人頭地。廖梓源、陳宇暉事件發生後,亞裔對充斥種族主義和欺凌風氣的美國軍隊,更將採取裹足不前的態度。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募兵制的軍隊里,有不少下三滥。中国人俗话说,好铁不打钉,好汉不当兵。华人重视教育,有当兵的意愿很好,但先去上西点军校才好。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