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香港和内地经济不断趋于整合,中国经济实力也在日益壮大,香港大学近期所作的一份民意调查则显示,港人对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分认同感却在反向发展,降到12年的最低水平。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近期举行的一项调查中,将“香港人”和“中国人”的身分二元对立比较,发现香港市民中自称为“香港人”的比率,不论是从狭义还是广义上讲,都比自称为“中国人”的比率要高,而且差距高达20%到30%。

在1016名回答问卷的香港居民中,仅有17%的人自称为“中国人”,这个比率跌至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而港人当前对于“香港人”身分的认同感却升至10年新高。

这项民调的负责人、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提供给美国之音的新闻稿说:“这个发展,似乎与中国近年的经济发展背道而驰,相信与经济范畴以外的发展有关。

但是,钟庭耀不愿对调查结果作进一步评论。

这 项研究以0至100分计算港人对自身身分的认同程度;指数越高,其身分正面认同感就越强。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市民对自身身分的认同感从强到弱依次为“香港 人”、“中华民族一份子”、“亚洲人”、“中国人”、“世界公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其中作为“香港人”的认同指数为79.1,而作为“中华人民 共和国国民”的认同指数只有61.1。


香港金紫荆广场
美国之音
香港金紫荆广场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首席讲师梁汉柱在谈及自己对港人自我认同感的看法时说,香港居民对于自己作为“香港人”或“中国人”的认同感时有起伏,其认同感或与两地间的政治动向有关。

梁汉柱说:“这项研究部分显示,香港居民作为‘ 中国人’的认同感或许不如从前。我无法确信这是否反映出一个长期的走势,但我猜想可能近期的新闻和事件让他们担心香港将会有政治方面的转变。”

梁汉柱说,在这项调查进行的那段时间,曾有大量有关中央政府可能干预港府选举的新闻报道。他说,这样的负面消息会影响到港人的情绪,进而会对他们的身分认同感造成影响。

尽管香港回归中国后,在经济上日益与内地趋向整合,中央政府也在经济上给香港提供了许多便利政策,但是港人对于中国政府是否会干预香港在政治选举方面的独立操作仍相当敏感。此外,中国政府对人权的侵犯,以及对腐败事件的遮掩也让港人厌恶。

今年8月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香港警方阻挠香港大学学生抗议的事件,更令港人对其民主制度和言论自由是否会在强势之下遭到侵蚀深感担忧。

而另一方面,在港人身分认同感发生变化之时,港府似乎在有意加强国民教育。明报在29日的一篇关于这项港大民调的报道中说,难怪(香港)民政事务局长曾德成想要搞国民教育。

香港浸会大学的社会学学者梁汉柱说,中央政府或许不会强令港府就此采取相应措施,但港府当前的确在这样做。他说,港府推行的国民教育是否有效,只有等着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