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林彪文集》面世顛覆官方史觀

亞洲週刊

江迅


林彪一百零四歲誕辰,香港出版首部《林彪文集》。研究者認為,文革由毛澤東發動,應首先追究毛的責任,林彪和江青被毛利用,而非林、江利用毛;而林更漸成為毛繼續推行文革的重要阻力。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剛過去的一年,是中共第一代主要領導人、曾被視為毛澤東接班人的林彪死去四十週年。十二月五日,在他一百零四歲生日之際,香港出版了一部《林彪文集》,這是第一部在香港出版的林彪文集,由中港傳媒出版社有限公司推出。前不久,林彪事件研究學者先後在北京舉辦了兩次民間研討會。

《林彪文集》是從國內外散見的公開發表的林彪文章、報告、信件、電報彙編而成。收集到的文字超過一百二十萬字,這部書精選了八十九篇、五十八萬字,從一九三三年至一九七零年間的有代表性的軍事論述、政治報告,以及黨內廣為流傳的信件。書中文字,四成來自中國內地的公開出版物,六成來自海外資料室或圖書館,餘下文章會繼續推出,希望今後能搜集更多史料,繼續系列出版。據悉,此書出版,徵求了林彪家人如林立衡(林豆豆)的意見。從搜集到編輯花了一年時間。書中大部分文章有發表日期,僅少部分無法確認何時發表。出版社在搜集林彪文章時發現,有的同一篇文章出現多個版本,文中一些用詞不同。出版社編輯坦承,此書出版有一大遺憾,由於出版社缺少林彪問題研究學者,因此全書沒有作任何註釋。

主持這部文集出版的中港傳媒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長郭燕軍,於十二月五日深夜發了一條微博:「四十年過去了,林彪仍身首兩地,回不得故國。我們中國人政治裏浸染的冷漠實在沉厚。今天是林彪一百零四歲誕辰,在今天結束的最後一刻,向這位解放軍最知名的元帥敬禮。相信隨著歷史塵封的開啟,人們對林彪的解讀會逐步趨向客觀。非黑即白的評說毛林之爭,恐怕難以釐清歷史真相,要寬容地看待歷史。」

震驚中外的所謂「九一三事件」,按中共官方早先的論斷是:林彪反革命集團策動武裝政變陰謀敗露後,於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乘飛機外逃叛國,途中機毀人亡的事件,又稱「林彪叛逃事件」。林彪是中國當代政治家、軍事家,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代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他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國防部長、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文化大革命爆發後的中共二號人物,黨內唯一的中央副主席,曾作為毛澤東的接班人被破天荒地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但其後與毛澤東關係破裂,隨即失勢。中國官方描述其在試圖發動政變失敗後出逃,飛機墜毀於蒙古溫都爾汗,機毀人亡。

據悉,二零一一年「九一三事件」四十週年前夕,北京舉辦了兩場研討會。一次是八月,規模較小,十多名林彪問題研究學者參與,有閻長貴、林蘊暉、余汝信、王海光、吳迪、司馬清揚、丁凱文、卜偉華、蔣健等。他們對新出版的所謂「林彪反黨集團」主要成員,即林彪派系主將黃永勝、邱會作、李作鵬、吳法憲的回憶錄、傳記中的敘述作了評述,對當年軍委辦事處、對林彪出逃那晚的細節等問題作了研討。

九月四日,在北京舉行的「九一三事件」四十週年文史研討會規模大多了。「九一三事件」當事人親屬和學界文革研究者、外交人員、教授、記者共五十多人相聚,座談四十年前發生的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對林彪事件的前前後後、方方面面、角角落落作了闡述和探討。出席者有原空軍副參謀長兼三十四師黨委書記胡萍夫人劉繼馨、兒子胡耀萍、胡幼萍、吳法憲女兒吳巴璀、江騰蛟女兒江新文、江新德、原空軍作戰部部長魯的子女魯岩、魯瑩等;有「九一三」北戴河當夜的親歷者、林豆豆丈夫張清林、原空軍情報部部長賀德全兒子賀鐵軍、原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閆仲川兒子閆明、原空軍副參謀長王飛兒子王魯寧、最先到溫都爾汗現場勘查的原駐蒙古使館翻譯沈慶沂和二秘孫一先之子及學者李延明、姚監複、丁凱文、徐海亮、王海光、徐友漁、陳子明、丁東等。

寒來暑往,春去秋來。中共於一九七一年發布了五十七號文件等相關材料,對「九一三事件」作了解釋,但至今基本檔案仍未開放,多年來海內外諸多學者對此事件抱有強烈的研究興趣,一些反思性文章陸續問世,當年和林彪事件有關涉的人員及其家屬也以不同形式披露了若干口述材料。

這些文章和資料的共同點是:修正了官方對「九一三事件」的解釋框架,對該事件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其中有些文章對林彪抱有強烈的同情。當年下發的官方材料,「四人幫」曾參與其事,其基本結論在一九七九年後依舊維持下來,由此可見,若干論斷確實疑點重重。

六十歲的余汝信是香港文革研究資深學者,在北京的林彪問題研究學者圈子中舉足輕重而頗享聲譽。文革時期,他還是內地中學生,移居香港二十多年。文革期間、文革以後,他一直注意收集文革材料。在香港經商之餘,他始終沒有放棄文革研究。他接受採訪時說:「有些人研究文革,重點是研究紅衛兵運動,比如徐友漁、印紅標、宋永毅。我也研究過紅衛兵運動,編過一本《紅衛兵興衰錄》,是在香港出版的。後來,我主要研究文革中軍隊與文革的關係。紅衛兵運動的材料還算比較容易收集,研究的人也多。但是研究文革中軍隊與文革的關係的學者很少,我於是另闢蹊徑。研究文革的學者,對軍隊熟悉的不多。當年文革『三支兩軍』,一九六七年開始,直到七二年結束,也就是『九一三』後一年,軍隊才慢慢退出。這五年,軍隊掌握著中國的主要權力,如果不透徹研究這五年,研究文革就是不完整的。」據悉,余汝信撰寫的《香港,一九六七》一書已殺青。全書敘述的是當年一百多天香港的故事,那是中國內地文革輸出,向香港延伸的歷史,全書近二十萬字。另外,他還整理編註了《落難英雄——丁盛將軍回憶錄》,前幾年已經在香港出版。

余汝信接受採訪時說:「將林彪視為反革命集團,定性不準確,要還他歷史本來面目,要為他正名,恢復歷史本來面貌,不能把罪名推在他一個人身上。林彪研究,由於官方檔案還沒開放,主要是靠當事人或他們家人的回憶錄。林彪手下的四大將回憶錄、傳記都出版了,有不少亮點。舉例說,林彪出走後,黃永勝與邱會作見面,黃說,他媽的,跑什麼跑,害死人了。如果要他們在林彪與毛澤東之間作選擇,他們還是會選擇跟毛的,儘管毛的疑心很重。說他們另立中央,是不可能的事,林彪也不會。當然林立果是不是有這個想法,難說沒有,但難以成事,這些現在已經很清楚了。」

文革中最大逍遙派

余說,文革前,林彪對毛澤東的造神運動,是有責任的,林不是完人,這需要客觀評價。林與毛的分歧是在中共九大以後,在廬山會議上,毛與林出現裂痕,現有的材料都清楚表明了這一點。毛的理論是繼續革命,文革七八年再來一次。不過,林彪是文革最大的逍遙派,他始終認為革命過頭了,有些厭倦了。毛怎麼說,他就怎麼畫圈。後來毛對林的猜疑越來越重,認為林的周圍形成一個圈子,林逐漸成為毛繼續革命思想理論的重要阻力。把文革錯誤推在一兩個人身上,推在「林彪集團」、「江青集團」身上,是不公正的。文革的錯誤是全黨性的,是黨的主席提倡的、領導的,要追究責任,應首先追究毛的責任,林彪和江青都被毛利用的,而不是林、江利用毛。

他認為,共產黨取得政權,林彪功勞不可抹殺。當然,今天暫時還看不出林彪經濟建設的理念,但他在軍事上是帥才,從元帥排名看,他排第三,實際軍事才能完全可排首位,在元帥中他是最拔尖的。中共從軍事活動轉到經濟建設,毛澤東選擇林彪為接班人,是權宜之計,不是最好選擇,黨內接班人當時還有鄧小平。但把文革一切錯都推在林彪身上,不是客觀的評判。不需要什麼機密材料,從今天人們掌握的材料看,整體的看法已經明確,但在歷史細節上,有些還是把握不住,比如「九一三」那天晚上,林彪到底願不願走,到底是想往北走還是往南走等等,到今天還是沒能找到一個答案,這個答案可能永遠找不到了。幾個當事人都死了,後人只能靠推論。

林彪過早對決江青

余汝信認為,林彪在廬山會議上犯了策略性錯誤,過早動了上海幫,毛在世時是絕對不能動上海幫的,林彪下手過早了。林彪沒完成的事,在毛死後,由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他們完成了。他說:「我研究林彪問題的目的是尋找歷史真相,恢復歷史本來面目。至於現實意義,不是歷史研究者探究的重點。現在,有些人碰到現實問題,比如腐敗問題,就想回到毛澤東時代。其實,回到毛澤東時代,一不可能;二完全是錯誤的。從歷史學角度看,文革的路是不可能再走的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