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重要會議相繼召開 中國金融業再釀改革

【明報專訊】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後,國家發改委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諸多影響經濟大勢的重要會議相繼召開。而五年一度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也將於下周召開。

金融工作會議下周召開

金融工作會議在1997年、2002年底以及2007年初開過3次,均對中國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政策和方向定調,並推出金融改革及相應的機構改革等重大舉措。

將於下周舉行的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已醞釀兩年,金融界期待會議能就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問題明確定調。

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背景,是全球金融危機後,外部經濟環境惡化、國內經濟局勢複雜,中國金融業也處於重要的轉折發展期。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認為,全球金融危機對中國宏觀經濟和金融機構都構成很大挑戰,在此時冷靜分析中國金融業形勢,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提高金融業運行效率將是會議的重點。

應降低金融機構准入門檻

有觀點認為,金融危機後,中國金融業謹慎有餘、創新不足。郭田勇則認為,中國金融業是開放有餘,改革不足。如中小企業融資難、民間借貸氾濫等問題顯示,進一步深化金融業改革很有必要。郭田勇認為要進一步降低金融機構的准入門檻,讓社會資本、民間資本更大程度進入金融業,同時推動銀行業利率市場化改革。他同時提出「針對金融業發展態勢,進一步改進金融監管體系,既要防止監管重複,也要防止監管真空」。

對於坊間熱議的「金融國資委」,郭田勇並不贊成,「金融機構是商業化運行,專業化、市場化是未來方向。不到迫不得已,應盡量避免回到行政色彩比較濃厚或行政主導的軌道上」。

將債券市場規模做大做強很可能也是這次會議的重點。郭田勇認為債券市場的地位和意義不亞於股票市場,中央應好好考慮目前債券市場分割、市場格局不統一的問題,做好債券市場基礎建設,為未來長期穩定發展打下基礎。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鑑於明年是中央換屆年,今次金融會議必然會跟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穩中求進」基調,很難像前幾次會議那樣推出震撼的改革方案。

鍾鳴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