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中日關係正常化-平等對待的中日關係

旺報 【喬新生】
 從中日兩國交往歷史來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真正實現了兩國關係的正常化。中日兩國建交只是形式意義上的正常化,只有當中日兩國找到共同點,並且願意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作出努力的時候,中日兩國關係才能真正實現正常化。

 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兩國的關係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此次日本首相到中國訪問,徹底擺脫了以往日本政府首相的形象,沒有在一些事關中日兩國歷史和未來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深入交換意見,並且發表外交公告,而只是就東北亞地區的局勢乃至世界局勢交換了意見。這足以說明中日兩國關係發生了實質性的改變,日本再也不是以仰視目光或者俯視目光看待中國,中日兩國真正實現了平起平坐。

 這種平靜甚至略帶平淡的兩國關係,讓一些國際觀察家感到困惑。其實,中日兩國之間的關係早已是大國之間的關係,而大國之間最忌諱的就是劍拔弩張。中日兩國政府領導人心平氣和地交換意見,有助於瞭解彼此的關切,從而在處理重大糾紛的時候採取更加理性的措施。中日之間的關係不可能是戰略同盟關係,當然也不可能是你死我活的敵對關係。

 當前在中日兩國關係發展問題上,中國國內存在著兩種截然相反的情緒:一種是盲目排斥日本的情緒,認為日本作為昔日的侵略者和戰略對手,必然會對中國未來的和平發展構成威脅,因此,應當千方百計地削弱日本的國際影響力;另一種則是盲目的樂觀情緒,認為日本作為一個東亞地區重要的國家,倡導亞洲共榮圈,實際上是為了和平發展,中國沒有必要大驚小怪,而應該積極參與組建亞洲經濟共同體。這兩種觀點都值得反思。

 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之所以一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根本原因就在於日本建立了民主政治體制,並且把戰前的財閥組織徹底轉換為現代化的跨國公司集團。正是這種不可複製的政治經濟制度,確保日本的國內政治穩定,經濟緩慢復蘇。

 長期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提倡學習日本,但是,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卻主要學習日本的技術和管理,而沒有看到日本政治體制的重要作用。日本首相到中國訪問,當然不敢公開推銷日本的政治體制,但是,卻可以向中國人展現日本政治人物的風貌。中國也應該投桃報李,以更加積極務實的態度對待日本,徹底克服排斥日本的情緒,同時也減少盲目的樂觀情緒。只有這樣才能在處理具體糾紛和矛盾的時候,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