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烏坎呼籲:馬英九在哪裏?

香港蘋果日報

網路四通八達,模糊了不同地區之間以及地區、國家、國際的界線。一個地區的新聞很快就能躍升為國際新聞,引起全球關注。烏坎村的民主起義就是一個顯例。難怪氣急敗壞的汕尾黨書記官要痛罵國外的「爛媒體、爛報紙、爛網站」。這句話實可榮登二○○一年的「爛話」金榜。

土地維權行動和環保、抗稅一樣,都是典型的「官逼民反」事件。對北京宣傳的「和諧社會」,也是一個絕大的諷刺。烏坎村民示威,打出的標語是「反獨裁」、「還我人權」、「民主選舉」。如今村民自己通過選舉,首次實現了真正的「村民自治」,鄰近的村莊也準備仿效,這對中共的統治已構成潛在威脅。廣東省級黨領導不得不出面安撫,在談判中承諾了村民提出的條件,希望事件能在年關前平息。但當局可用的資源太多,也有各種內部離間、滲透的「軟刀子」。在國內新聞封鎖的情況下,黨官的承諾能不能兌現,國外「爛媒體」仍須密切關注。

在大批武警圍村,劍拔弩張的時刻,我在網路上見到,竟有人向台灣喊話,「緊急要求台灣馬英九總統發表聲明,反對武力鎮壓烏坎村民」。還有人認為,大陸人民「這麼多寃屈」,如果馬說了話,中共「會給馬英九面子」。他們不了解,中共在保住政權的心態下,不會因為顧「面子」而失掉「裏子」的。

但馬就不應該說話嗎?馬英九上任以來,台灣的親官方媒體一直在塑造中共溫和可親,不斷對台「讓利」的形象。北京也努力配合。大陸的社會動亂事件一年有幾萬起,我們也不能期待馬英九件件都去過問。此刻,馬關心的是自己的總統大位,對大陸的事,說白了,是「睬佢都儍」,別給自己添麻煩。然而,歐美國家元首對大陸這些「內政」,可以不聞不問,台灣卻不能這樣。歐美國家將來不必同中國大陸「統一」。馬的政策既然已改變了蔣經國時代的「四不」,台灣將來有可能與大陸結成「命運共同體」,當然就有責任「過問」大陸的現狀。這是對台灣人民負責的表現。即使大陸每年有幾萬起事件,也須擇其大者表態。烏坎事件難道不是大者?

遺憾的是,馬執政四年,在這方面給人的印象是謹小慎微,彷彿同大陸有了甚麼默契,處處避免得罪中共,就像一個香港特區首長。香港不得不如此,因為特首最終是大陸任命的。在政治上,香港的地位已經「淪陷」了。但台灣也「淪陷」了嗎?馬英九自己在去年十月接受美聯社專訪時,還表示「兩岸政治統一的前提是,中國大陸須採取民主制度且尊重人權」。既然這是馬的政策方針,那麼應該是被動等待那個「前提」條件出現,還是主動促成它出現?烏坎事件不正是「爭民主,爭人權」的真實寫照?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作為台灣的領導人,不施壓不表態,以為只有這樣才能繼續品嚐中共施捨的甜頭,將來台灣的命運還能「操之在我」嗎?

殷惠敏
文化時事評論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