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不解決毛澤東,就不能挽救民族危亡”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9月4日,在北京舉行了“九一三”40周年文史研討會。“九一三”事件當事人、親屬和“文 革”研究者、外交人員、教授、記者50多人,共聚一堂,追索40年前這件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的真相,並從政治、法律、制度、思想、經濟甚至心理諸 多層面進行學術探討。發言者披露的許多第一手鮮爲 人知的史實,勢必引起學界和民衆高度關注。本刊全文刊發著名記者高瑜根據錄音整理出的全部發言。


王魯寧(前空軍副參謀長王飛的兒 子):這些人(指林立果及其身邊人員)最後的仇恨——當然我說的“仇恨”也是一點一點地認識——就覺得不解決毛澤東,就不能挽救民族危亡。他們就認為“文革”就是中華民族的……那個時候,“浩劫”這個詞沒出來,就是中華民族的災難。要想制止這場災難,那不得不採取一些現在認為不可思議的行動。這個《五七一工程紀要》就是在 那種狀態下,可能就是在他們幾個人當中出來了。

我們也是跟我父親聊天聊到這個事,他講《五七一工程紀要》在“九一三”之前他都沒見過,是 在進了學習班以後,給他看那個影印件他才知道。他一看完這個,說我相信這個肯定是真的。于新野的字他很熟悉,另外平時說的一些話,他們討論問題的時候這些 內容都說過,所以他認為是真的。但是這個裏邊後來講到什麼要謀殺毛澤東之類,這個問題,他覺得肯定林彪不會知道這些事情,黃吳李邱也不會知道這些事情,因 為像空軍吳司令員在九屆二中全會被批以後,很多事情上邊都那麼關注了,底下的一些事情怎麼還敢向他匯報、對他交待?不可能了。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也算 是給黃吳李邱一種解脫,他們實際上沒在一塊。

我父親捲入“九一三”,比較關鍵的就是因為周宇馳在直升飛機被迫降以後,撕掉了手裏的兩張 紙,一個是林彪手令,一個是林寫給黃永勝的一封信,那個信的最後寫了一句話,說“有事可與王飛面洽”。我父親進了學習班以後,人家也是死追這封信:你跟黃 永勝最後怎麼“面洽”的?你向黃永勝交待一些什麼任務或者什麼事情?

我父親講,林彪這封信也是他後來進了學習班以後才知道的,事先他並不 知道。“手令”他說也不知道,我說那不可能,我聽傳達文件,裏面有你寫的“王飛筆供”,都由你親筆簽字的,你的字我也都認得。他講,他說的有一些內容是不 得已,當時紀登奎、郭玉峰給他講這些事、讓他寫這個“筆供”的時候,起碼是跟他說了八九遍,他說跟小學生聽寫似地寫了“筆供”。裏邊有多少不實之詞我就不 說了。

我父親1981年以後,就算離開秦城了,身體恢復得比較好的時候,有一次我和他騎車來到釣魚台,到國賓館門口時,我說:“你看,那 就是釣魚台,文件上說,你也承認,你當年和關廣烈來這裏看地形,要組織空司警衛營的人來這衝中南海。”我父親來回看了半天說:“喲,我今天才知道釣魚台在 這。”他說根本沒來這勘查過地形,也沒有要衝中南海。當時就是一說,後來任務就解除了,根本就沒有這些事情。文件裏確實有不真實的地方。林立果他們所謂的 “小艦隊”和老一輩黃吳李邱是有區別的。公審時老的都說,我們都沒這些事,一無所知。
(《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