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2012年注定是中國多事之年

孫家業 國務院選在2011年僅剩4天之際公佈動車事故調查報告,明顯不想把麻煩留給即將到來的2012年,因為明年注定是多事之年。

2012年對內地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來說,頭等大事當然是預計在秋季召開的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的人事其實大局已定,習近平、李克強的接班體制幾乎沒懸念,政治局9常委中的另外7個席位,也會在李源潮、劉雲山、王岐山、張德江、俞正聲、劉延東、汪洋、薄熙來、張高麗9人中產生。倒是“習李體制”接班後的施政方向、政策走向會有什麼變化,值得觀察。

由於明年要開18大的緣故,內地的政經走向,都是“穩”字當頭,官方要確保權力交接之際不出亂子。但這個“穩”字恐怕未必只靠過去的一味壓制,從廣東陸豐烏坎事件的處理手法看,官方可能會採取更多懷柔的方法,這和過去多年來一些地方採取的“花錢買平安”手法一脈相承,說“烏坎模式”將是未來中共處理同類事件的範例恐怕為時過早,至少在2012年胡習交接之前,烏坎模式只是權宜之計。同時,可以預料的是,對輿論尺度的控制會有所收縮,最近的微博實名制就是信號。

交接將近
烏坎模式只屬權宜

在內政範疇內,台港兩場選舉也是中共要面對的,前者事關胡錦濤對台新思維的結果驗收,後者則是對2017年習近平港澳政策的考驗,兩場選舉成敗或多或少對18大產生微妙影響。

明年的經濟增長率降低已成定局,但回落的通脹在1月農曆年期間或夏天會否捲土重來,仍是當局要小心應對的,因此,春節前再降存款準備金的猜想未必成真,大規模放水的期待更不切實際,但外圍的低迷會否進一步重挫出口,樓市泡沫破裂會否帶來金融險情,也是當局所擔心的,所以明年的經濟形勢才是令中南海如履薄冰的所在。(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