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剩男”增多,中國加強維穩

外參記者黃舒心/在中國,每年的11月11日被稱為“光棍節”,趣味的名稱背後,卻隱藏著嚴肅的社會問題。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哈德森(Valerie M. Hudson)在接受《外參》採訪時指出,中國的“一胎化”政策造成嚴重的性別比例失衡,短期來看,放寬“一胎化”政策不能解決問題;中國政府應該朝提供更多補助金、強調女性繼承權的方向前進。


犯罪增加中國將收緊管制

性別失衡導致社會不穩定因子的增加,哈德森對《外參》說,為了消滅不穩因素,中國政府將變得更加獨裁。“中國政府肯定會出手平息境內的不穩定情勢、打擊犯罪事件,甚至見到更多對老百姓的侵入性監控。”

哈德森認為,中共若發動軍隊解決社會動亂,同一時間也可能順道解決台灣問題。“雖然中國大陸內部的不穩定與台灣問題不必然相關,但中國大陸永遠不會排除與台灣統一的可能性,這只是情勢或時間點的問題,比如中國大陸是否認為武力統一台灣的代價比不使用武力還高,都將影響中國大陸的對台策略。”

中國在嚴格的“一胎化”政策下,除了農村家庭的第1胎如果是女孩,可被允許生第二胎外,其餘超生者都面臨罰款,帶連帶而來的強迫墮胎、結紮、人口老化、勞力降低、人口販賣等問題,都讓中國政府開始重新思考生育政策,目前傳出中央有意逐步放寬“一胎化”政策,預計到2013或2014年全國性鬆綁。

哈德森對《外參》表示,短期來看,放寬“一胎化”政策不能解決問題。首先,即使中國政府明天就放寬此政策,現在的孩童已是性別嚴重失衡的一代,未來的30、40年,仍會產生許多光棍;其次,中國政府實際上已在某些地區試行放寬政策,例如江蘇省的夫妻允許擁有兩個孩子,但此措施仍無法增加生育率,第二,江蘇的性別比仍然失衡,因此即使實行“二胎化”政策,仍不見明顯收效。

不過,哈德森解釋,並非說中國就不應該考慮放寬“一胎化”政策,只是如果要把放寬此政策當成改善性別比例和生育率的措施,得等上好幾代的時間。“中國花了33年的時間,才創造出不想要第二胎的一代,因此或許也需要33年的時間,才能產生想要第二胎的一代。”

哈德森對《外參》表示,目前中國當局對賣淫、人口販賣女性的快速成長可說視而不見,中國也鼓勵年輕男性向外移民,這些現象都反映出中國政府意識到性別失衡的問題。

至於藉由迎娶外籍新娘來舒緩中國境內的“光棍”問題,哈德森指出,其實已經有許多來自北朝鮮、緬甸、越南、老撾的女性透過人口販賣的方式,進入中國當新娘,但中國政府肯定不會把這當成是解決性別失衡的方式,因為中國的根本問題是出生的女性不夠,外籍新娘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況且大部分的案例中,這些外來的新娘並非自願到中國,而是被拐騙、販賣到當地,反而還涉及了嚴重的人權問題。

哈德森對《外參》分析,若想解決性別比問題,中國政府最重要的就是為只有女兒的家庭提供補助。“中國政府已計畫這麼做,但他們提供的補助金相當少,因此父母仍會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資金養老。”其次,哈德森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強力倡導女性在土地繼承上的權益。“男性與女性的繼承權不應該有差別,研究顯示,中國農村地區有97%的土地仍是繼承給男性,女性仍舊沒有土地擁有權,因此也無法讓女性覺得自己是經濟體的一份子,進而讓這些女性的父母對生女兒感到滿意。”


寫大字報找老婆的中國人。(網上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