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林彪說:文革也就是一個批判幹部的運動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6年12月 林彪在一次幹部會議上講話:農村上下左右一起搞,兩個席捲,一個震動。

一、農村

1、積極搞文化大革命。2、農村實行大民主。3、不願意搞的不勉強。4、革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和地富反壞右的命。5、依靠貧下中農和紅衛兵。6、達到抓革命促生產的目的。

二、我們要有足夠的精神準備,要受得了。

1、對幹部的認識問題,我們過去把現狀維持派當成好幹部,好聽現狀維持派的話,沒有弄清那些是革命的,那些是不革命的。

2、現在又發生了“痞子”問題。最鬧革命的終歸有缺點,現在看,要允許人家革命。怎樣看待這些人是當前最大的問題。

3、如何認識這次運動。這次運動是大批判、大審查、大教育運動,也就是一個批判幹部的運動。既批判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也批判走社會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不過性質不同,開始也很難分清楚。

4、如何安排自己。革命革到自己頭上來了,如何對待,現在幹部距離很大。有四種情緒:第一種抱怨情緒;第二種抱對立情緒;第三種抱抵觸情緒;第四種抱無可奈何情緒。只有一條,緊跟主席思想,否則就拋開。

5、鬥爭很尖銳,很複雜。首先搞通自己思想,要檢查一下。為什麼過去我們落後思想容易接受?為什麼精神不振?為什麼運動以來“怕”字當頭?不解決這些問題不行,一定要垮臺。現在左派反對我們好得很,因為我們犯了路線錯誤。右派反對我們也好,還有黑幫反對我們,這就看你們頂得住頂不住。有人說自己沒有執行資產階級反動路線,這很值得深思。總之兩句話,大民主,人人可以出來講話,看你怎麼辦?

6、號召同志們學習第15期《紅旗》社論。新的形勢,兩個利用,兩個反對,五個標準。

7、現在幹部有五種情況:一、能跟上主席思想,在游泳中已經游過去了。二、在游泳中淹得夠嗆,但也算游過去了。三、跟得很吃力,結果還是淹死了。四、不下水不革命。口頭上也說幾句革命的話,但什麼都是人家的不對。五、也在那裏游,但確實身體不好,游到半途了。這些水準不高,認識跟不上去,往前沒有力氣了,對這種人大家要幫助一下。這次運動是全面的考察幹部,看你是怎樣對待革命的,怎樣對待群眾的,怎樣對待自己的。

12月1日 南京軍區黨委緊急請示中央軍委:一、一切轉業、復員軍人不准成立紅衛軍或其他名義的單獨組織,只應參加單位的文化革命組織。二、不准沖進解放軍機關及所屬部隊,也不許到部隊串連和散發傳單。三、所有轉業、復員軍人,必須保持和發揚解放軍的光榮傳統,並協助解放軍加強戰備,保衛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北京林業學院李洪山在辯論會上說:林彪也可以懷疑,林彪的經驗沒有劉少奇豐富,劉少奇都會犯錯誤,林彪就肯定不犯錯誤嗎?

12月3日 毛澤東、林彪同意南京軍區黨委緊急請示的三條意見。中央軍委通報全軍同樣照辦,望遵照執行,並請轉告各中央局、各省市委。(《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