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馬英九敗選 國民黨可能陷於分裂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2008年民進黨最衰尾,謝長廷仍得42%選票,這次蔡英文聲勢看漲,多得5%應沒問題,如宋楚瑜再從藍營拿走5%,馬英九就落選了,國民黨稱這5%是生死門,可見其危機感之深。

希望全寄託馬一人

馬英九是常勝將軍,陳水扁和謝長廷都是他手下敗將。李扁均連任成功,如馬無法連任,將留下新紀錄。 但國民黨把所有希望寄託在一個人身上,賭注比民進黨大太多,才有如此高度焦慮感。

假若馬英九敗選,馬吳金三角必成批鬥對象,國民黨群龍無首,可能陷於分裂。民進黨遠大於阿扁,沒有陳水扁,民進黨很快就爬上來,但馬英九幾乎等於或大於國民黨,沒有馬英九的國民黨,短期內勢必無法東山再起。

危機感是動物自衛本能,適當的危機感,有助於凝聚內部團結,但過度的危機感,則易導致激進行為。選舉賭生死,政黨危機變成台灣危機,就大不幸了。

政黨輪替家常便飯

有人說選舉是互相恐嚇的遊戲,右派訴之恐懼,左派訴之憤怒;右派訴之民族主義,左派訴之社會正義,放在台灣政黨光譜,雖不中亦不遠。

政治上沒有人是不可缺少的,政黨輪替也是民主的家常便飯,這次不行,下次再來,朝野輪流做,明天太陽照樣從東方升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