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中日關係正常化-日相訪陸尋求務實合作空間

旺報 【孫國祥】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終究還是在年底訪問了北京,儘管一如行前預料,在一些兩國具有高度爭議的問題上無法解決,但雙方還是致力於尋找合作的最小公分母。總結2011年的日中關係時,此次野田的訪陸仍具里程碑式的意義,一方面是在美元、歐元出現問題時,雙方推動在金融領域的合作;另一方面是之前亞太經合會期間,日本正式宣示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談判,致使北京重新關注東北亞自貿區的建立。兩國在國際大環境變動之下,做出基本的回應。

 強化亞洲金融市場

 野田佳彥訪陸最明確的進展,可能就是日中雙方在金融領域的合作達成五點共識,其中包括:在跨境交易中進一步使用日圓與人民幣結算;支持在日圓與人民幣之間發展直接交易市場;支持日圓與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鼓勵私營企業發展以日圓和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商品和服務;以及兩國聯合成立開拓金融市場的工作小組。

 目前,日中兩國間貿易半數以上採用美元交易,若用日圓或人民幣直接進行交易,可幫助企業降低交易成本。因此,雙方金融領域的合作有助於減少成本,降低匯率風險,開創更多的融資和投資管理的管道。對日本而言,不但會使日圓成為一種更加便捷的貨幣,使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更加多樣化,而且還可能使日本金融機構有能力擴大業務,獲得更多的盈利機會,提升金融機構的實力。對北京而言,此舉將有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

 由於中國和日本之間進出口數額龐大,建立人民幣與日圓直接兌換的市場確實有其必要性。如果中國政府的立場支持,會促使銀行決定更加活躍地進行人民幣與日圓之間的報價和詢價,這個市場就有可能增長。事實上,在北京操控匯率下,人民幣不是能夠自由兌換的國際貨幣。2010年起全球貿易金額的8%已使用人民幣,因此,市場上已慢慢接受人民幣了。

 根據預測,用人民幣結算的貿易額2012年將達到3.7萬億元,占中國總貿易額的比重將達到15%。隨著中國持續推銷人民幣,中國官員近來已經表明了讓資本進出大陸變得更加容易的意向。不過,在中國以出口為主的市場經濟模式下,北京首要保持弱勢人民幣的政策,讓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的前景,恐怕還要等上一段時間,但這並不與中國政府用人民幣作為一個重要的經貿武器的企圖相衝突。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謝多在全球債務論壇上表示,為提振離岸人民幣的使用,中國將繼續加快國內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同時還將擴大國內實體的離岸債券發行規模。然而,購買中國國債需要中國政府同意,顯示北京以引進外國機制來加強中國資本市場,確保該市場安全的用心。

 夥伴關係化解壓力

 北京讓評鑑頂級的日本第一個進關,並非偶然。中國近年來擴大了對日本國債的投資能量,此次日本財務省將把中國國債加入外匯基金特別賬戶的投資對象。如前所述,因為購買國債需要透過中國當局的批准,日本政府將在近期開始辦理相關手續。此外,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將在中國市場試點發行人民幣債券(熊貓債券),開創日本企業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先河。雙方希望藉此推動債券市場的發展,背後意涵就是試圖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並且對抗歐元區經濟衰退的危機。

 日本支持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致使東亞的區域建構出現向美國傾斜的趨勢,不利中國大陸原先的設想。為求平衡,中國須加碼爭取日本在經貿領域的支持,致使日中關係出現春寒乍暖的跡象,也促使中國對日本的自由貿易談判轉趨積極。

 在日本民主黨政權外交政策重返自民黨時期傳統的親美路線之際,中國主動出擊,加速「日中韓自貿區」的進程。11月中旬,「日中韓自貿區」產官學共同研究第7次會談在韓國平昌召開,三國可望在2012年春天於大陸舉行的「日中韓峰會」上,同意展開「日中韓自貿區」實務層級談判。

 展望2012年,是所謂日中邦交正常化的40週年,兩國定為「日中國民交流友好年」,在兩國國民間開展全國規模的交流,還將舉辦大量紀念交流活動。雙方也確定,以李克強為主的中國領導人於2012年上半年訪問日本,野田也會出席在中國舉辦的中日韓領袖會談,預計「日中韓峰會」將簽署《日中韓投資保障協定》,為「日中韓自貿區」達成協議前的階段性安排,亦為日中關係趨向務實的象徵。

 (作者為南華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