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中国赴台湾团体旅游达300万人次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称,自从2008年7月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团体旅游以来,总人次已达300万。另外,到台湾旅游人数今年首次突破600万。但同时,部分台湾旅游业者担心,如果选举后民进党上台执政,两岸关系倒退,来台旅游人数也可能减少。


大陆赴台观光旅客达300万人次

今年是台湾观光业丰收的一年。从2008年7月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湾旅行以来,已有300万以上大陆观光客涌进,这还不包括以专业交流名义到台湾访问的147万大陆民众。而且,自从今年6月28日开放陆客自由行以来,每个月申请的人数都在增加中。今年12月申请自由行的人数可望突破1万人次。

事实上,从其他国家到台湾的旅客今年也创下新的纪录。12月28日,今年第600万名访台旅客抵达台湾。这位旅客是来自韩国首尔的金禧景。观光局副局长谢谓君到机场献花给金禧景,并致赠礼物,欢迎她的到访。谢谓君稍后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访问的时候称,其实这一年对台湾的旅游观光业而言是艰辛的一年,因为其间经历许多的挫折。他说:

"从今年的3月11日日本发生核灾后,影响所及,许多观光客对来亚洲旅游都心存害怕。4、5月份时又有塑化剂事件,后来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车出事。我们有3个月的时间,不但没有成长,而且几乎是负成长。"

所有到台观光客人数超过6百万

9月之后,形势才好转,谢谓君今天终于迎来今年第600万名旅客。而去年,到台湾旅游的外国客人人数仅仅556万人。谢谓君解释观光局在大陆和其他国家作了很多宣传的工作,比如在首尔、大阪、东京等地的地铁,以及在马来西亚的天桥打广告,并且实际改善台湾的旅游障碍,提高旅客到台湾旅行的意愿。

谢谓君解释,开放旅游初期,的确有许多大陆民众因为历史的情结,希望来台湾走一趟。谢强调,等他们到达台湾之后,他们才真正发现台湾的美好,而愿意再来台湾。谢谓君说:

"因为历史的联结,许多大陆民众觉得一辈子之中一定要到台湾一次。当他们旅游到阿里山、日月潭,他们也会拿阿里山和大陆的黄山相比。但是,如果他们能细细品味的话,他们一定会发现,台湾的人文深度、旅游的友善度,会让他们想一来再来。"

担心选举结果 影响旅游

中华民国旅行工业全国联合会秘书长许高庆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采访时表示,两岸关系和缓有助于台湾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大陆旅客到台湾的旅游意愿。因此他担心,如果选后民进党重新执政,两岸关系倒退,有可能会影响台湾的旅游业发展。他说:

"今天,台湾旅客人数达600万,而且大陆旅客一直在增长,条件是两岸现在处于和平的发展,一般人因此比较愿意来台湾旅游。就我们所知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是比较封闭的、比较不积极,因此如果民进党执政,势必影响到陆客甚至影响到其他国家人民到台湾旅游的意愿。"

许高庆认为,如果局势不变,政府和业者继续努力,也许明年来台旅客人数还可以增加。许高庆说:"我们认为只要维持现状,没有大改变的情况,明年达到600万、700万人次都是有希望的。"

作者:邱璧辉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