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中国企业拟反诉苹果侵权索赔百亿


ipad
苹果公司iPad在中国能否合法销售?
苹果公司使用iPad商标被法院判决侵犯深圳唯冠科技产权后,唯冠拟反诉苹果索赔一百亿元人民币。
深圳唯冠科技公司早于2001年在中国内地注册了iPad商标,当时苹果公司还没有推出iPad平板电脑。
2010年,苹果公司推出个性化平板电脑iPad并进入中国内地时,苹果先将深圳唯冠告上了法庭,指责后者侵权,要求索赔。
但深圳法院本周二(12月6日)以“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做出一审判决:驳回苹果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现在,已经陷入破产境地的深圳唯冠拟反诉苹果恶意侵权,要求赔偿一百亿元人民币。
国际商界人士分析说,苹果公司刚刚宣布,第四季度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额高达45亿美元,占其全球同期销售总额的16%。如果苹果无法在大陆合法销售iPad,将对其收益造成极大冲击。
此案涉及台湾、大陆和国际商业法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台湾和大陆
唯冠科技集团1989年始创于台北,1997年以唯冠国际的名义在香港上市。虽然唯冠科技(深圳)是唯冠国际全资子公司,但其旗下的中国台北和深圳两家分公司股权关系有很大差别。
2000至2004年,进军平板电脑的中国台北唯冠公司在台湾、欧美等国家地区陆续注册了iPad商标。2001年,深圳唯冠也在中国内地注册了iPad商标,当时苹果公司尚未推出iPad平板电脑。
2006年,当苹果公司开始准备推出iPad时,发现iPad商标权归唯冠国际所有。同年,苹果公司联手一家英国公司IP以撤销闲置不用商标为由,在英国起诉唯冠公司。
但唯冠赢得这场商标权的英国官司。2009年,IP公司与唯冠国际达成协议,唯冠台北公司将iPad全球商标以3.5万英镑的价格转让给IP。中方称,IP公司则以10英镑价格将iPad商标权转让给苹果。
苹果公司认为:台北唯冠把10个商标的全部权益转让给了苹果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内地的商标权。

商标和产权
但深圳法院根据中国大陆商标法判定:台北唯冠并不具有大陆iPad商标权的所有权,其iPad商标所有权涵盖的范围是除了中国内陆以外的其他10个国家和地区。大陆的iPad商标一直由深圳唯冠所有。
“深圳唯冠”公司曾是全球第四大的平板显示器制造商。但由于金融危机,资金链断裂,使得这家公司如今债台高筑,所有资产都已经被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接管。

受银行的委托,担任了深圳唯冠的债务重组顾问的和君创业公司总裁李肃表示,除了向苹果公司索偿100亿元人民币外,和君创业公司将针对苹果此前3.5万英镑价格购得唯冠iPad全球商标使用权的问题,在美国另外以“欺诈罪”起诉苹果公司索赔。
中国有关知识产权专家指出,苹果iPhone进入中国市场时,就曾遇到北京汉王科技早已在大陆注册i-phone商标的问题。之后双方经过谈判,汉王公司同意将i-phone商标卖给苹果公司。
国际知识产权专家则指出,苹果公司近日在美国也输掉了它指控韩国三星手机和平板电脑侵犯其知识产权案,苹果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