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伊朗问题专家:存在真实的战争危险

欧盟本周一决定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这可谓是西方制裁伊朗的最后一张牌。此举将带来何种影响?德国电视二台记者Dunja Hayali就此采访了伊斯兰学家、伊朗问题专家米歇尔·吕德斯(Michael Lüders)。


记者:欧盟现在决定对伊朗实施制裁。这究竟会对伊朗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吕德斯:对伊朗的打击看来是很大的。因为不仅欧洲人杯葛伊朗,美国人之前就已经这么做,并对伊朗造成很大影响。但不利的一面是,全球石油需求在增长,现在西方不再从伊朗进口石油,那么油价还会继续上涨。而不管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不会加入抵制行列。印度则犹豫不决。欧洲的高负债国,尤其是希腊本以优惠的价格从伊朗进口大部分石油。如果现在完全不从伊朗进口,那么希腊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的国家债务还会大幅上升。

记者:也就是说欧盟国家会承受更大的经济压力,那么伊朗的经济压力也会增加吗?

吕德斯:是的。但遗憾的是伊朗恐怕不会像西方所希望的那样改变态度,就核计划问题进行谈判,而是会将西方的政策视为一种经济上的战争宣言。该地区持续数年的紧张局势会继续激化。危险的是,主要对手美国和伊朗之间没有直接的对话联系。不象苏联和美国当年有部红色电话。现在局势的确非常危险,因为在白热化的气氛中存在真实的战争危险。

记者:来自欧盟的威胁当然会助长伊朗鹰派,也就是极端分子的气焰。但是您真的相信,如果实行禁运,如果制裁变得更为严厉,会象德黑兰的官员一再扬言的那样导致战争吗?您真的相信伊朗是当真的吗?

吕德斯:我不相信伊朗想激起战争,同样,美国也不想这么做。但是,事情可能会按照自己的轨道发展,相互间的挑衅-至少在对方眼里是挑衅-会导致事态进一步升级。如果又有一位伊朗核科学家遇刺,或者某位伊朗副舰长不小心向错误的方向开枪,那么事态会很快升级。 您所提到的这一点其实非常非常重要。伊朗反对派,伊朗的民主运动深受西方杯葛政策之苦,因为伊朗政权现在有了一个借口将原本合法的批评指称为西方的间谍活动。反对派也会相应受到更多迫害。

记者:在许多油轮经过的霍尔木兹海峡的问题上,美国、英国和法国都表了态。这会激怒伊朗吗?

吕尔德:这是肯定的。伊朗会做出反应。伊朗当然知道,在传统军事方面,它不敌西方,但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也就是发生战争,那么伊朗知道它应该怎么做。封锁霍尔姆斯海湾很容易,它只有60公里宽,海湾地区60%石油出口都经由那里。只要一艘油轮被人开枪起火,那么全世界的保险公司都不会再为油轮保险。


中东问题专家吕德斯(Michael Lüders )

记者:我们现在谈了许多存在的危险。您非常了解伊朗,那么现在的局势还有可能缓和吗?

吕德尔:表面上看现在还没有缓和局势的可能性。双方必须重新相互靠拢。两个阵营,美国和西方阵营以及伊朗都有强硬派。他们都在打战争的主意。从伊朗政权的角度看,战争是让自己的政权再维持二、三十年的保证。现在,美国和伊朗必须重新开始谈判, 面对面地谈。这是唯一的途径。

记者:人们总是说,我们不知道伊朗正在制造什么,它有没有原子弹,什么时候会有。您怎么看?伊朗离获得原子弹还有多远?

吕德尔:对此有不同的信息。真凭实据现在还没有,但是伊朗很有可能在制造原子弹。中近东不需要伊朗的原子弹,同样也不需要以色列和美国的原子弹,因此就需要各方进行谈判,比如在整个中近东地区建立无核区。但是,没有哪个西方政治家现在想这么做。

采访记者:Dunja Hayali 翻译:乐然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