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人权观察:即便伊斯兰政党当选,民选政权也须得到尊重

“人权观察”周日发布年度报告,呼吁给予“阿拉伯之春”更多的支持。并指出,即便是伊斯兰政党当选,民选政权依然必须得到尊重。


几乎整整1年前,2011年1月25日,埃及民众开始走上街头,抗议穆巴拉克的独裁统治。不过,起初德国政府对埃及民众的起义似乎还有些遮遮掩掩;两个星期后,默克尔总理方才明确表态,称穆巴拉克应该下台。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认为,德国政府对民主浪潮的支持来得太晚。该组织在报告中指出,阿拉伯之春为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负责人罗斯(Kenneth Roth)则进一步说,西方国家尽管最终支持了阿拉伯世界的变革,但拖延太久:

"西方政界起初认为,阿拉伯民众会屈从于当局的恐吓。西方国家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支持民主,但在中东,那里的独裁者只要有利于西方,就似乎一直会得到西方的支持。"

因此,在"人权观察"组织看来,西方国家一直对中东人民的民主诉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欧美担忧阿拉伯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及伊斯兰倾向,因此更乐见威权政府掌权,从而确保自身安全。西方国家认为,中东的威权政府有助于以阿关系的相对稳定,同时,与阿拉伯独裁者合作,还能保障石油供应。

除了西方国家,中国与俄罗斯的态度也导致了中东地区侵犯人权现象盛行。这两个大国运用手中的否决权阻止安理会对叙利亚施压,导致该国的流血镇压得以持续。"人权观察"还指出,南非、印度、巴西等民主国家同样对阿拉伯之春支持不力;这些国家往往将资助民权事业视作"帝国主义行径"。"人权观察"负责人罗斯说:

"尽管这些国家自己已经拥有了宪政,并从中受益良多,但是却对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民主诉求三心二意。"

即便阿拉伯国家联盟已经在浪潮期间首次展现了其调停能力,但获得的成果依然很有限。罗斯因此认为,叙利亚、也门及巴林等国需要国际社会的更多支持,这些国家的人权依旧在被漠视:

"看看那些国家暴力镇压进步势力的行径,就能知道国际社会置当地人民于不顾的做法是错误的。他们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

西方国家态度应该更积极

即便是已经在阿拉伯之春浪潮中取得初步胜利的人民,也依然亟需帮助。突尼斯、利比亚、埃及等国的过渡政权当前必须修改宪法,重建国家机关。其中,司法部门的重建尤为重要,它是警察机关、军队及行政部门行使职能的前提。"人权观察"组织指出,这些同时也是制止暴力的前提。

此外,该组织还呼吁西方国家应接纳新政权为新的合作伙伴。罗斯认为,尽管这些国家民主转型之后,选举中民众大多支持伊斯兰主义的政治派别,但通过多数选举产生的政权必须得到尊重: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接纳这些国家的伊斯兰政党。如果他们上台执政,国际社会应当确保当地的基本人权得到保障,必要时还能施加压力。"

此外,罗斯还呼吁切实保障这些国家少数民族及妇女的权益。

作者:Viktoria Kleber,编译:文山

责编:任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