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通往中南海之路》 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


誰將是這些最高領導機構最有希望的候選人?新晉者的主要性格特徵和晉陞標準是什麼?我們能否敏銳地預測出可能的領導集體陣容和權力的派系分佈情況?新一屆領導團隊將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新一代領導人會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中國的政治運作方式?
书名拼音: Tong Wang Zhongnanhai zhi Lu 
作者:李成 
出版社:明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2 
书号ISBN:978-1-935981-43-5 
定价:US$24.00 (包含邮杂费)


内容提要
內容簡介
  中國主要領導人將在将在2012年秋的十八大和2013年春的十二届人大上更新換代。當前許多最高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等,預計均將退休。大量新的面孔將進入政治及其常務委員會。20122013年之後的新晉者將成為負責整個國家的政治和意識形態、經濟和金融管理、社會治安、外交政策、軍事運作等事務的主要人物。
  誰將是這些最高領導機構最有希望的候選人?新晉者的主要性格特徵和晉陞標準是什麼?我們能否敏銳地預測出可能的領導集體陣容和權力的派系分佈情況?新一屆領導團隊將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新一代領導人會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中國的政治運作方式?本書從人事變化角度深入探討上述問題。
  本書聚焦於中國高層精英的五大主要群體: 1、省級負責人;2、部級領導人;3、軍方將領;4、央企首席執行官;5、黨務幹部。涉及官員總數為340人。這些官員已經掌管著一些最為重要的權力機構。通過對十八大前這些高層領導群體的實證研究,作者不僅揭示了即將陞遷的中南海新主人的特點和權力淵源,同時也展現了中國變化中的精英仕途、晉陞模式和政治版圖。
  本書與香港,台灣和美國出版的關於中國領導人的中文書籍有許多不同,最大的不同是本書有較強的學術性,是基於實證研究,有方法論上的突破, 對中國政治框架和前景的分析為讀者提供了重要線索;本書同時又內容豐富,涉及面十分廣泛,通俗易懂,有助於各界人士瞭解中國政治、經濟、軍事和對外關係的未來走向。

作者簡介
  李成博士,著名美籍華人學者,現任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及高級研究員。出生於上海,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外語系。1985年自費赴美留學,並獲得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亞洲學碩士和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中國高層政治和代際更替,中國國內區域發展;中國中產階級;美中關係。曾著有《再次認知中國》,《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架起跨越太平洋的思想橋樑-美中教育交流》,《變化中的中國政治版圖-民主的前景》,《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超越經濟轉型》等英文學術專著。並在西方著名學術和政策雜誌如《世界政治》、《中國季刊》和《外交政策》發表近百篇文章。負責布魯金斯學會出版社桑頓中國思想家叢書系列。自2002年以來長期為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中國領導箴言季刊》撰寫專欄文章。
  現還兼任美中全國關係委員會執行理事,美國外交關係理事會會員,美國國會中國工作小組顧問委員會委員,百人會執行理事,世界銀行顧問。曾任紐約漢密爾頓學院政府學講座教授,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研究員,美國當代世界事務研究所研究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