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毛澤東早就想訪蘇,斯大林不讓

重新找回來的毛澤東兩次訪蘇軼聞(1)


  毛澤東兩次訪蘇是鮮明對比:第一次是他特別想去,斯大林就是不讓他去;第二次是赫魯曉夫特別想讓他去,他一直不答應;第一次訪蘇他特別憋屈,第二次訪蘇他心情好得不得了。第一次訪蘇結成了中蘇同盟,第二次訪蘇成了中蘇同盟走向破裂的起點

沈志華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為沈志華教授2011年1月7日在由《文史參考》雜誌社主辦的文史大講堂上演講,略有删節。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這 個題目好像不是學術講座,其實也挺符合這個歷史的,所謂“軼聞”是什麼呢?就是散失了後來又找回來的東西,叫做軼事軼聞。毛澤東出國訪問的很多史實都是重 新找回來的,原來報紙上登的,毛澤東年譜和毛澤東傳裏沒多少,很多東西都在中國的檔案或者在俄國的檔案中,因為有檔案的解密期,30年以後才披露出來。
毛 澤東一共出過兩次國,一次是1949年12月到莫斯科,第二次是1957年11月,還是到莫斯科。這兩次訪問非常有意思,有一個特別鮮明的對比,第一次訪 蘇就是為了建立中蘇同盟,他去了就是為了簽這個條約;第二次訪蘇是中蘇關係最好的時候,但是從他訪蘇以後,中蘇關係江河日下,差不多一、兩年以後,中蘇同 盟就走向分裂了。中蘇同盟的建立和中蘇同盟的分裂,與毛澤東這兩次訪蘇究竟有什麼關係?我講的內容主要圍繞這個主題。

第一次毛澤東訪蘇, 是他特別想去,從1947年就開始想去莫斯科,斯大林就是不讓他去;第二次是赫魯曉夫特別想讓毛澤東去,毛澤東就是不答應,一直到9月份最後他才答應去, 這裏面就藏了很多故事。第一次訪蘇毛澤東特別憋屈,非常沉悶,心情特別不好;第二次訪蘇毛澤東心情好得不得了。這兩次訪蘇特別能反映中蘇關係處在不同的發 展階段。

毛澤東早就想訪蘇,斯大林不讓

下面先講毛澤東第一次訪蘇。
毛澤東在1947年的春天第一次提出他想去莫 斯科,但是那時候斯大林比較擔心,因為他不知道中國內戰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如果最後共產黨打敗了,這時候把毛澤東接到莫斯科去,傳出去對蘇聯非常不利,所 以他幾次婉言拒絕了毛澤東——剛開始他答應了讓毛澤東來,毛澤東非常激動,就在山西一個打穀的場子修建了簡易機場,等著飛機接他。後來斯大林說你別來了, 你挺忙的,先忙你的事,等戰爭差不多結束你再來。

到了1948年,大局基本上已定,國民黨已經兵敗如山倒,毛澤東又提出說要去莫斯科,說 要匯報將來中共的一些方針、政策等等。開始斯大林也答應了,猶豫了一下,就說你開始準備吧。毛澤東買了新帽子、新衣服、新皮鞋,準備了四大箱子,結果毛澤 東臨走的時候,斯大林又來電話,說你現在來不是時候,我們委員都下去收麥子了,莫斯科沒人。當時毛澤東非常氣憤,但也沒辦法,斯大林不讓他去他就去不了。

到1949年初,他們倆之間發生了矛盾,斯大林讓中共和國民黨和談,蘇聯作為中間人調停,毛澤東堅決拒絕了,所以兩人弄得很不愉快。1949年的時候,斯大林告訴毛澤東,莫斯科你就不要來了,我派人去,他就派了米高揚秘密訪問西柏坡,以後中蘇關係迅速昇溫。

通 過西柏坡的訪問,斯大林知道了中國共產黨將來就是要向蘇聯一邊倒,所有政策跟蘇聯都保持一致,他非常高興,加大了對中共援助的力度。6月份劉少奇率領中共 代表團秘密訪蘇,兩黨關係更加密切,斯大林幾乎答應了中共提出的所有要求,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出了一個問題。原來中蘇之間有一個同盟條約——1945年蔣 介石和斯大林簽的條約,按照那個條約,中國同意讓外蒙古公投後分離出去,同意把旅順港租給蘇聯,還牽扯到大連港的行政權,等等。中國共產黨馬上奪取全國政 權了,蘇聯很擔心中國共產黨否認這個條約,所以他很想知道中共在這方面的態度。其實毛澤東心裏也很清楚,他要向蘇聯一邊倒,要採取跟蘇聯一致的政策,而且 要在黨內、在全國人民當中宣傳這點,要確立這個政策,他必須要邁過這個障礙,就是把1945年這個條約否掉,重新簽一個條約。

雙方內心的 目標是完全不一樣的,但是誰也不好講,因為他們主要的目的是雙方要合作,蘇聯要拉住中國,當時建立社會主義陣營,他希望新中國能夠加入這個陣營,毛澤東也 希望共產黨剛奪取的政權能夠得到蘇聯的幫助,這方面是一致的。但是涉及到國家利益,確實是處在非常矛盾的狀態。所以一開始雙方都在試探對方,比如斯大林派 米高揚跟毛澤東講,旅順港我們當時租用對你們是不公平的,但是當時是在國民黨反動派手裏,說是為了革命我們租用了,等你們奪取政權以後,我們就把旅順港給 你們,當時中共中央五大書記在那兒聽著愣了:旅順港是一個軍港,我們也沒有海軍,你還給我們幹什麼,你還是先佔著,等我們有了海軍以後再收回來。

同 時毛澤東也提出來,旅順港不能馬上收回來,但是外蒙古想收回來。毛澤東跟米高揚講,當時也是為了革命的利益,我們贊成外蒙古分離出去,建立革命根據地,但 現在革命成功了,政權回到人民手中了,我們考慮到蒙古民族的統一問題,是不是請斯大林同志考慮讓外蒙古回到祖國的懷抱。

米高揚一聽,馬上 給斯大林發了一個電報,說毛澤東現在惦記外蒙古了。第二天他就給毛澤東宣讀了斯大林的電報,斯大林講:“外蒙古獨立是人民的選擇,是通過公投的,是已經確 定的事實,不容改變。現在有人要把內蒙古合併到外蒙古去我們堅決反對,為了中國的利益,我們希望還是不要談蒙古民族的統一問題。”


毛澤東與斯大林。

經 歷了這樣一輪事態以後,到劉少奇去莫斯科,寫了一個很長的報告,有一段專門講中蘇關係,其中就涉及到1945年條約的問題。劉少奇報告中說,中共中央研究 了這個問題,我們有三個方案:第一,新政權承認1945年的條約;第二,宣佈廢除1945年的條約;第三,暫時繼承,日後修改。這三點蘇共中央認為哪一點 比較合適?

我看俄國檔案上斯大林在這個地方畫了一個大圈,寫上“這個問題等毛澤東來了再談”——他沒有跟劉少奇談這個事。所以1949年 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毛澤東考慮一個很重大的問題,就是要跟斯大林解決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的問題,到底是繼承1945年的條約,還是重新簽一個條 約?(《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