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習近平在情人節與歐巴馬總統會談

白宮23日在農曆大年初一宣布,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2月訪問美國期間,定2月14日到訪白宮,在情人節與歐巴馬總統會談。中國下一代領導人的身分確定後,習近平首次訪美備受矚目。
白宮新聞辦公室說,習近平是應白登副總統的邀請來訪,將與白登舉行會談,還將會晤國務卿喜萊莉和其他美國高官,就兩國雙邊關係、區域發展與全球議題交換意見。
習近平的訪美是對白登去年訪問中國的回訪,屆時他還將訪問愛阿華和加州等地。
習近平訪美期間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升溫和失業率仍然居高,共和黨參選人在選舉中紛紛打出「中國牌」,表示將對中國經貿與外交政策採取強硬手段。共和黨參選人羅穆尼曾說,要在入主白宮的第一天就宣布,中國是操縱貨幣的國家。
習近平的來訪預計將在美國政壇掀起波瀾,但美國行政部門堅持美中關係穩定發展,及將中國納入國際體系與規範的既定方向。
愛阿華州23日對習近平的到訪表示興奮,現任州長布蘭斯岱(Terry E. Branstad)發表歡迎聲明,期待習近平來到。習近平1985年時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時曾到訪過愛州,留下深刻印象。做為當年接待習近平的州長,布蘭斯岱表示他去年9月訪中時,曾當面力邀習近平訪問愛州。
美國政界對作為胡錦濤接班人的習近平了解不深,他首次訪問華府的主要目的,是讓美方增加對中國未來領導人的了解,並與他建立直接溝通管道。
習近平的訪美是今年中國領導人換屆前的一次重要出訪,依以前慣例,中美兩國將就雙方關切問題交換意見外,也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合作協議,其中可能是美國優勢農產品會受益。
中國16日紀念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40周年、簽訂上海公報和雙邊關係正常化,由習近平出面主持,接棒美中關係,與季辛吉相談,強調中美關係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動兩國和平合作,似為習近平訪美定調。但美國對中國軍力透明化、經貿糾紛、網路滲透、人權議題與西藏問題仍有重大歧見。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也說,習近平1985年在河北省任職時訪問過愛阿華州,似乎給他留下了正面印象,「他對美國中西部的印象深刻,非常熟悉農業問題」。
馬英九總統在台灣大選中過半勝出,加上對台軍售已於去年9月完成,習近平2月中旬訪問白宮,在時間點的爭議較少。相對於美中經貿糾紛、人民幣匯率、南海主權爭議和亞太區域安全等議題,預料台海問題不會是美中交鋒的重點。
中國對美國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和軍售台灣表示不滿。中國與伊朗的經濟關係密切,是伊朗的最大石油出口國,因此不滿美國對伊朗核計畫實施的制裁措施,中國最近拒絕了美國要求中國減少進口伊朗石油的呼籲。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