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二月十四日在美国白宫会晤奥巴马总统。预计,习近平访美期间,将就广泛议题同美国高层交换意见,这将给美方有机会近距离了解这位未来的中国领导人,为美中今后关系发展定下基调。

或许是巧合,在2月14日西方国家情人节这一天,世界头号大国的总统将同世界最大新兴国家的未来掌舵人,在白宫握手交谈。

*美中关系并非像情人节那么浪漫*

不过,美中关系,决非像情侣那么浪漫。两国在从人民币汇率政策,到遏制伊朗和北韩核项目,到中国打压批评人士和活动人士等方面,都存在着分歧。

北京对奥巴马政府加强在亚太地区美国军事存在的计划多有疑虑,同时也不满美国对台军售。此外,作为伊朗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还对美国努力加大制裁伊朗的力度表示不满。

今年是美国总统的大选年。预计,奥巴马总统今天(星期二)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将再次呼吁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此前,奥巴马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认为自己是发展中国家,甚至是穷国,能为了他们的利益奉行重商政策,而且认为在中国适用的规则,应与在美国、欧洲或其他主要大国适用的规则不同。

*习近平讲话力图营造访美前良好氛围*

为了营造访问的良好氛围,习近平上星期在北京出席纪念尼克松访华40周年晚宴时,强调中国会“坚定不移地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表示,在事关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和敏感问题上,双方必须本着彼此尊重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决不能再遭受重大干扰和争论。

*美中高官增进认识和了解,奠定美中关系发展基础*

美中问题专家、北大教授朱锋博士认为,习近平副主席访美,不仅能加强中美两国的关系,更为中美未来关系的发展奠定基础。

他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的这次访问是给美国认识和了解习近平的机会,这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当然有很重要的作用。”

路透社引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的话说,习近平将很快成为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他的访美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展望中国政权交接以及交接后形势的机会,也是开始相互建立重要的私人关系和交情的机会。

去年8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期间,曾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面,这让美国官员有机会从多方面了解被定为中共接班人的习近平,包括他的肢体语言、口气、腔调等。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说,美中高层在交往中能更进一步了解对方,理解对方,确保将来美中两国不会出事。

他说:“双方经过更密切的交往,无形中提供对方一种战略的保证,美国的官员和总统也会从跟习近平近距离的沟通中,来证实很多过去有关习近平的一些说法,这对于未来美中两国高层的了解方面,具有很大作用。”

*中共体制决定习近平短期内不会做出对外关系重大调整*

上星期,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说,习近平是位非常个人化(very personal)的领导人,但美国对他了解并不多,美国并不知道习近平对一些经济问题的看法,因此很有必要尽快建立关系。骆家辉说,中共的体制是政治局集体做出决定,这很难对每个领导人的立场做出判断。他指出,如果过去的经验能有任何借鉴的话,习近平接班后的第一年左右的时间,不会看到任何变化和偏离。

朱锋教授说, 中国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政治体制,习近平将来接班后,会继续推动政策的连续性,因为这不仅是巩固权力的一种方式,也是对提拔和赋予他权力的人的尊重。

他说:“(政策的)连续性要大于其变化。到不一定完全‘萧规曹随’,他的政策与胡锦涛政府完全一样。但至少保持一种连续性是非常重要的。”

*习近平与美国的渊源和关系*

现年58岁的习近平应拜登副总统的邀请来美访问。这是习近平第二次访美。27年前,当时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到美国中西部的爱奥华州访问。除访问华盛顿之外,习近平将再次访问爱奥华州,并将参访加利福尼亚州。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说,习近平对1985年爱奥华州的访问,似乎留下了积极的印象。爱奥华州长布兰斯塔德说,未来中国领导人同爱奥华州的渊源,将给爱奥华州带来无可估量的经济效益。

另外,媒体报导说,习近平的女儿目前正在哈佛大学读书。这似乎让习近平与美国又多了一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