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春晚郭冬临小品《超市面试》被指抄袭日本小品

核心提示:201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郭冬临领衔小品《超市面试》,被网友指出从设定到结构到包袱全部是抄袭日本小品《打工面试》。



日本搞笑组合UNJASH小品《打工面试》讲超市应聘者被店长当做小偷而引发误会。


郭冬临、魏积安在龙年春晚上表演《超市面试》。

本报讯 201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郭冬临领衔小品《超市面试》刚一结束,就有微博网友发帖称,该小品全面抄袭日本搞笑组合UNJASH的小品《打工面试》,从设定、结构到包袱几乎都一样。

网友贴出“面试”日本版

由郭冬临领衔,魏积安、冯巩共同出演的小品《超市面试》,讲述了超市费尽周折找到一个惯偷,结果尚未见到小偷的店长错误地把前来应聘的郭冬临当成了小偷。店长憋足劲要审问小偷,求职者为了得到工作也拼命想在店长面前表现,把店长审问小偷的每一句话都当成是考官对他的考验。结果加深了店长对郭冬临的误解,也因此闹出一连串的笑话,最后误会被解开,郭冬临得到店长赏识并应聘成功。

小品刚刚播完,微博网友Heart7_Laurant就发帖称,“春晚的下限在哪里!!!春晚郭冬临的小品《超市面试》从设定到结构到包袱全部是抄袭日本UNJASH的这个小品《打工面试》啊。”同时贴出日本小品《打工面试》的链接地址。

两小品情节多处雷同

微博一发,立即引发讨论、转发。不少网友说,郭冬临的小品仅仅是加了一些本土化的段子,从场景设定、剧情结构到包袱几乎都一样,整体上几乎就是翻译过来的,确实有抄袭嫌疑。

日本UNJASH组合这段很早就流行于网络的小品《打工面试》,时长大约5分钟,同样讲的是一家超市刚刚抓住一个小偷,而超市店长把前来应聘的人误解为小偷。小偷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店长的审问误以为是面试问题,一直努力迎合店长,试图表现自己的特长,结果误会加深,店长也大为恼火。

两个小品中应聘者都是有五年的工作经验,并且应聘者都梦想着拥有一家自己的超市。应聘者同样在店长询问个人信息时,向稀里糊涂的店长提交了简历。

很多网友观看完日本UNJASH组合这段大约5分钟的小品《打工面试》后,认为抄袭痕迹明显。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央电视台,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应答,查号台一名工作人员称放假期间无人值班。

■ 导演总结

春晚总导演谈创新,称语言类节目只求尽心尽力

哈文:新意源于尊重电视规律

本报讯 尽管有诸多瑕疵,龙年春晚还是凭借一流的舞美、创新的意识成为近年来最受称赞的一届。昨日凌晨,总导演哈文做客网络聊天室时表示:“如果说带来新意,我觉得我们可能更尊重电视规律。”至于语言类节目的疲软,她表示众口难调,只能做到“尽心尽力”。

谈到备受好评的舞美,哈文说,舞台和观众区交互频繁、迅速变换,这种设计就是想回归到联欢晚会的本质上。“过去的舞台有几道幕,可以藏、可以躲,可以做别的转换和调度,今年摄像机位360度随时旋转变换,还要保证不穿帮,做起来难度是相当大的。”

龙年春晚另一个大变化就是赵本山的缺席。哈文透露,“今年替代赵老师的部分就是大家看到的《致敬30年》,因为只有那个分量的东西才可以把那个时间段撑起来。”

对于语言类节目演员的选择,哈文表示,“众口难调,这句话是我们今天切身的感受,但是不能因为众口难调就不去做。我们只求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地按照我们理解的这样一台晚会去努力。”

■ 议论与回应

王菲调侃走音

本报讯 龙年春晚,天后王菲缘何走音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人翻出王菲去年的一条微博,该微博中,王菲自称生理期嗓子哑、气短,网友也由这条微博的发送日期2011年5月28日推断出,春晚直播的日子也许又一次赶上了天后的生理期。

昨天上午,王菲在微博中调侃了一把自己的“走音”,“eason(陈奕迅)很棒,如日中天,内谁随缘,爱咋咋地。”而在面对有评论称王菲的团队是在借此做危机公关时,王菲又发来一条微博幽默回应:“按市场价,悬赏2000w(万)揪出危机公关团队。”

曹云金否认抄袭

本报讯 曹云金和刘云天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就接了语言类的攒底“大活儿”。演出虽得到不少肯定,但也有网友质疑两人的作品《奋斗》中部分包袱来自他师傅郭德纲和网络。

昨日曹云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包袱这种东西不像是诗和歌词,我师傅郭德纲确实演过,但不能说就是他创作的。这个相声的素材有些是网络上的笑话,有些是听朋友说的,也有些是我和刘云天想出来的,但整体框架是我们做出来的。”曹云金说提前见过师娘拜过年,但其在春晚上的表现暂时没得到郭德纲的评价。

来源: 新京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