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德国的中国文化年:要文化不要宣传

今年是德国的“中国文化年”,尽管活动组织者承诺“是文化不是政府宣传”,但批评者依然对此保持怀疑。
 

在德国举行的“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序幕之前,中国文化官员一再强调,中德双方缺乏互相理解,而作为中国迄今为止在德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中国文化年”将承担沟通的使命。这一系列活动的口号是“近观中国”,据称其内容不仅包括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也将展现中国作为现代化多样化的文化和经济大国形象。

“中国!中国?中国……”

1月30日,中国爱乐乐团将在著名指挥家余隆德率领下以一场名为“彩虹下的梦想”的音乐会拉开“中国文化年”的序幕。全年德国境内将有大约500场活动,涉及1500多名艺术家,包括戏剧、音乐会、朗诵会和现代艺术设计以及建筑展。一座由竹子搭建的茶馆将在各个城市作巡回展出,并成为一个对话的平台,其主题为“中国!中国?中国……”,这句话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1969年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所作出的感悟。

参与部分活动组织工作的孔子学院表示,中国希望通过文化年的活动为建设和谐世界做出贡献。但中国文化部官员也表示,愿意进行批评性的讨论,但同时强调批评不能带有"恶意",而是在尊重的前提下进行。

指挥家余隆也反驳了对于中国官方文化活动的批评意见,他表示:"我们在这里不是进行政府官方宣传,而是真正实现交流,并在交流中展示我们的文化"。余隆曾在柏林求学,有"中国卡拉扬"之称。不过在德国最为知名的中国艺术家肯定是艾未未,他去年还被柏林艺术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这位最为知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经常抨击当局,被视为"社会良心",也正因如此,中国不允许艾未未出境。艾未未在北京的住所和工作地点长期受到安全机关的监视,形同"软禁"。就在上周,艾未未还曾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被警方传唤并遭警告,理由是涉嫌攻击布置在他门前的监视摄像头。

没有艾未未的"中国文化年"

艾未未是否能够参加在德国举行的"中国文化年"?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中国国家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对这个问题显然感到很棘手。他将艾未未称为"中国艺术圈的一个著名成员",但随后指出艾未未2007年参加过在卡塞尔的文献展,"现在将邀请其他的艺术家"。

艺术家艾未未以及仍在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等人的境遇让"中国文化年"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去年年底,中国当局又以"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名对多名异议人士判处十年左右的重刑,他们的主要"罪行"是在网络上发表了激烈抨击当局的文章。

中国官方对针对"中国文化年"的批评一概否认,而且前德国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目前已经退休的卡恩·阿克曼(Michael Kahn-Ackermann)认为不应在活动尚未开始时就进行批评。阿克曼目前受聘于中国官方,担任活动顾问。

来源:德新社 编译:石涛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