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青島公安系統的“地下組織部長”

聶磊


《大事件》特約記者 周青


  青島下轄七區五市。七區之中,尤以通稱“市內四區”的市南區、市北區、四方區和李滄區最為核心。而此次青島拿下聶磊,已導致市北區、李滄區兩區公安分局局長等數名公檢法官員“落馬”,聶磊案之水深局大,一望可知。

  很有諷刺意味的是,兩位區局長“落馬”,在青島警界并沒有掀起太大波瀾。聶與青島警界的淵源,已是公開的秘密——

  2005年左右,聶磊一個手下結婚,婚宴開席30餘桌,來的賓客“一半公安系統的人,一半黑道中人,”知情人稱。

  黑道生財的娛樂場所,需要有警方的靠山,而警方有時也“有求”於黑道。一位青島以反扒著稱的刑警告訴記者:街頭乞討人員,背後也有黑社會組織,每當青島市面臨“創建文明城市”等時刻,警方也會找到聶磊及其下屬打招呼,“這幾天先不要出來,給點面子”。

  與一般黑社會僅僅用金錢開道不同,聶磊打入公安系統內部的制勝法寶是人事安排,即:利用關係提陞公安系統的人,收買為自己的鐵杆。據青島當地人士介紹,近年,有幾次青島警界的“競爭上崗”中,聶磊活動頻繁,並由此得到一個“地下組織部長”的稱號。

  因聶案被查的嶗山區政協主席呂明江,此前為青島下轄膠南市的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長,據傳其陞遷過程中,聶磊亦功不可沒。

  早在今年5月份,專案組已經開始對不少涉聶磊案的警察采取措施了,涉及數個分局和市局刑警、治安、特警支隊,不少人還是“破案能手”。“這些人有些和聶磊是鐵哥們,有些就是聶磊一手扶持起來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青島警官說,于國銘、馮越欣的落馬可以視為一個階段性“收網”。

  以落馬的原青島市公安局團委書記陳鵬為例,這名曾被稱為“市局最年輕處級干部”的警官本來有著光明的仕途,但因涉嫌聶磊案,早在今年5月就沒能再出現在市局大院里了。

  1971年出生的陳鵬曾在2008年獲得了第六屆“青島十大杰出青年”的稱號,這一評選活動兩年才舉辦一次。

  之前的十余年里,他在刑偵第一線,從一名普通刑警做到了市局刑警支隊一大隊二中隊中隊長。

  “陳鵬不畏艱險,勤奮工作,憑借一名優秀偵查員超人的膽略和過人的智慧,先後參與了上百起重大、特大刑事案件的偵破,特別是在偵破‘7·29’特大搶劫殺人案等60余起性質惡劣、影響巨大的惡性、疑難案件中,處處沖鋒在前,發揮了關鍵作用,兩次被省公安廳記個人二等功。”“青島十大杰出青年”的頒獎詞如此寫道。

  而另一名落馬的刑警支隊某大隊副大隊長則以“迅速瓦解嫌犯心理防線”見長,在其擔任中隊長3年間就參與辦理各類重特大案件400余起。

  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原副大队长王晓青更是開著警車“護送”通緝中的聶磊逃亡,爲了奪路甚至還駕車撞警車,可謂匪夷所思。在2011年的山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上,直接点了王晓青的名字:“王晓青徇私舞弊,为两名网上通缉犯提供通讯工具、转移住所,并为其驾车冲撞拦截追捕的警车,企图使他们逃避法律制裁。”报告中的“两名网上通缉犯”之一即为聂磊。

  聶磊之所以這麽有面子,皆因王獲得提拔是他積極促成的。“聶磊這個人不簡單,他懂得觀察物色,看到一些警務能力突出却因爲沒有家庭和社會關係得不到提拔的警官就積極靠近,并利用其在青島警界已有的關係網,爲這些警官的升遷鋪路打點,所以這些警官得到提拔后,對聶磊的‘恩重如山’更是大力回報,也因此,聶磊在青島警界的關係網越來越强大,”知情人説。(《大事件》第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