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前数周,加拿大外长约翰.贝尔德1月23日批评中国对少数族群宗教信仰的打压“令人厌恶”。

最近几年,加拿大中间偏右的保守派政府为促进对华贸易,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批评逐渐降调。哈珀总理几周后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为推进对华石油出口,因此,贝尔德此时公开抨击中国宗教自由问题有些出人意料。

贝尔德发表演讲说,在中国,罗马天主教神父、基督教牧师和他们的信徒持续成为突击搜查、逮捕和拘留的对象。无论是法轮功信徒、西藏佛教僧侣,还是新疆维吾尔穆斯林,都面临着骚扰和人身威胁。“这些令人厌恶的现象是对我们核心原则和价值观的挑战”。

中国最近拘捕了一些异议作家,星期一在四川省出动军警镇压数千名西藏民众的抗议,造成至少一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贝尔德去年曾设立一个宗教自由办公室。他星期一表示,这将帮助加拿大“在看到宗教排斥和仇恨现象蔓延的时候表达意见。”加拿大一些保守派一直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目前还不清楚贝尔德的讲话是否针对的是以加拿大人为主的听众。

哈珀和中国大使馆都未对贝尔德的讲话立即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