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埃及自由与正义党总书记当选为人民议会议长

新华网开罗1月23日电 埃及人民议会(议会下院)23日举行首次会议,选举自由与正义党总书记穆罕默德·萨阿德·卡塔特尼为新一届人民议会议长。

会议当天上午11时开始,持续了约7个小时。会议由年龄最长、来自华夫脱党的议员马哈茂德·萨卡主持。会议开始后,当选议员逐个宣誓就职。随后,会议举行投票选举议长,但议员对是否给议长候选人时间介绍自己意见不一,会场多次出现激烈争执。

经过全体议员投票表决,卡塔特尼赢得503票中的399票,击败其他几个候选人,顺利当选议长。当选议长后,卡塔特尼发表演讲说,他将继续致力于满足民众诉求,建立一个新的、现代埃及,实现正义和平等,建立法治国家,改革教育。他还敦促各派积极对话,努力推动埃及经济增长。

人民议会选举于今年1月中旬结束,穆斯林兄弟会的自由与正义党领导的民主联盟赢得235席,占议会总席位的47.2%,萨拉菲派光明党领导的伊斯兰联盟赢得121席,华夫脱党赢得38席,埃及集团联盟赢得34席。

卡塔特尼现年60岁,1984年获理科博士学位,曾任埃及南部明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穆兄会开始重返政坛时加入这一组织。2011年1月底埃及动荡期间,他和其他两名穆兄会的领导人曾遭安全部队短暂拘押。获释后,他被穆兄会授权组建政党。自由与正义党成立后,他担任总书记和执行局高级成员。今年1月21日,自由与正义党接受卡塔特尼提交的请求,如果当选议长,他将辞去自由与正义党总书记职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