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自由西藏:應讓觀察員進騷亂藏區


藏區寺院
據說藏人被拘捕引發了藏人在爐霍縣抗議
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責海外組織歪曲事實之後,總部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再次呼籲中國當局允許獨立觀察員進入騷亂地區。
此前有國際媒體報道說,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爐霍在星期一(1月23日)發生藏人集體抗議示威事件,中國軍警向示威者開槍,至少造成一名藏人死亡。
總部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說,被射殺的藏人是49歲的Norpa Yonten。事件中還有30多人受傷,其中許多人身中槍傷。
「自由西藏」說,目前還不清楚引發抗議的原因,但是有報道說,中國當局在當天上午逮捕了一些藏人,懷疑他們散發呼籲自由的傳單。
中國官方新華社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星期二發表的談話說,境外分裂主義組織歪曲事實,試圖抹黑中國政府。
「過度使用武力和隨意逮捕」
新華社同時描述事發情況說,不法分子散佈謠言,聲稱有僧人自焚,上百名藏人在縣城聚集,部分人持刀,並向民警和武警投擲石塊,襲擊派出所,搗毀警車和消防車,打砸商鋪和銀行提款機。
報道沒有提及軍警是否開槍,但是聲稱當地秩序已經恢復正常。
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負責人布裏格登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對BBC中文網說,西藏許多地區的信息傳播受到嚴格控制,傳遞消息的人可能受到監禁。但是,「自由西藏」發佈的消息都經過了多方證實。
她還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聲稱當地局勢已經恢復正常,但「自由西藏」關切的是,當局在對付沒有武裝的示威者時過度使用武力,至少導致一名藏人頭部中彈死亡。此外,中國當局隨意逮捕藏人,許多人在未經起訴的情況下遭到關押。
布裏格登女士最後呼籲中國當局允許獨立的觀察員進入發生騷亂的地區察看。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