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龙年向来是中国动荡之年,美好在后面

德媒认为,龙年向来是动荡之年,而动荡与变化的征兆在当下的中国不难发现,秋季的最高层领导人更换可能都是最小的事件。


中国的经济实力与政治影响与日俱增,中国的最美好时刻终究会到来。中国的崛起并不必然意味着美国的衰落,可能双方都会崛起,形成对世界的共同垄断。

“动荡征兆在中国不难发现”

《法兰克福汇报》1月23日写道:“……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算命者和风水师预测说,龙年会有很大动荡、自然灾害或政治变革。为了给自己留点余地,有些人也说,这些大变化或许今年只是刚刚开始。

"以往的龙年符合这个大框框。1964年中国发射了第一颗原子弹,毛泽东于次年1965年开始酝酿发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1976年的龙年,唐山大地震动摇华北,毛泽东和周恩来这两个决定中国命运的人相继去世。1988年,在几十年的社会主义监控之后,这个龙年带来政治和学术氛围的自由化,躁动不安的气氛导致了一年后的天安门广场大学生抗议。"

该报指出,"对于即将来临的一年,动荡与变化的征兆在中国是不难发现的,秋季最高层的更换或许还只是最小的事件。许多中国人担心的是,几乎无限大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他们担心房地产泡沫崩溃,担心欧债危机现在也会导致艰难的到来。也有算命者安慰说,今年是水龙年,还不至于这样糟糕。"

"最美好的时刻将会到来"

《新苏黎世报》(1月22日)评论说,"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战象征着力量对比转向有利于美国的转折点一样,2008年的金融危机象征着又一个巨变,经济强国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准确地说,从美国转向中国。

"过去500年是西方主宰世界,在很多方面影响了世界,在经济和贸易中,英语是业务语言;在政治上,西方式的民主被视作人类的最大成就。"

评论说,"现在,东方500年来第一次卷土重来,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眼下可以观察到的主要还是经济发展,然而迟早会扩展到其它领域,这是毫无疑问的。"

评论认为,英国历史学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用"中美联合体"(Chimerika)这个概念描绘从美国垄断到中美两国共同垄断的权力转移。"中美联合体还刚刚开始,目前中国正经历第二次革命。

"经过60年代中期的文化革命,现在轮到经济革命,千万个可能性随之而来。中国的经济实力与日俱增,同样,其政治影响也与日俱增,踌躇满志,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自己的抱负,中国最美好的时刻将会到来。然而,这也意味着美国已经落后了吗?果真关系到非赢即输、中国胜而美国就自然败的零和游戏吗?

"按照意大利工程师和经济师帕累托(Vilfredo Pareto)发明的帕累托最优理论(Pareto-Optimierung),结果未必是这样。在经济中,无损于任何人而至少有益于一人的事情完全会有的。从全球来看,完全可能的是,中国崛起,而美国不没落。甚至还可能双方都崛起,只有美国敢于转变方向才有可能。"

报摘:林泉

责编:李鱼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