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女演員劉素媛告訴葉群:主席說他也保吳法憲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7年4月中旬 毛澤東秘書徐業夫到毛家灣。他走後,葉群要林辦秘書張雲生陪她去京西賓館接見空軍文工團的幾位演員,說徐秘書來,傳“一組” 的話。空軍幾個女演員都是空政文工團舞蹈隊的,經常去中南海陪主席跳舞。因保吳憲法和余立金被說成“老保”,遭到孤立,要求“一組”作主。“一組”叫她們找我談。葉群在京西賓館接見劉素媛等三個女演員,問你們經常去中南海,沒問一下“最高”是什麼態度?劉素媛答:主席說,他也是保吳法憲的。又說她們想排節目,爭取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25周年時演出,希望葉主任支持。葉群表示:“我支持,林彪同志也一定支持。”

4月18日 《解放軍報》第一版刊登瀋陽部隊某部召開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分子代表會議,林彪同志說:“洶湧澎湃的群眾運動,又總是反過來,大大鼓舞和教育了軍隊,成為鍛煉和提高軍隊政治覺悟的革命熔爐”。

4月19日 新華社訊:毛澤東、林彪、周恩來接見越南民主共和國駐中國特命全權大使吳明鸞,雙方進行了極為友好的談話。

4月20日 中央印發《林彪3月20日在軍以上幹部會議上的講話》。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通知:最近,有少數學生和群眾又開始到北京和其他地區進行串連,北京的一些學校又派人到外地串連。因此,中央重申停止全國大串連的決定,各地已經外出串連的,應當立即返回。對文化大革命中發生的問題,應當儘量在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解決,以免影響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運動和生產。這一通知可以在城鄉張貼。

4月21日 周恩來對成都軍區司令員梁興初關於四川省釋放被捕、拘留、收容、審查人員情況的報告批示:印發主席、林副主席及中央參加四川會議各同志,毛澤東于23日審閱時寫了一大段批示,要求加印發給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各同志,並批示:林、周閱後辦。

4月22日 林彪給蕭華的電話記錄:在這次會議上,我本來想講一講群眾路線的問題,加強大家對於群眾的作用的認識,能夠正確地對待群眾。解放以後,我軍部隊住在營房,幹部住在機關,同群眾的聯繫大大地減少了。這次突然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大量的碰到的問題,就是如何對待群眾的問題。對待群眾的態度如果不正確,就不能很好地完成三支(支左、支工、支農)兩軍(軍管、軍訓)的任務。這次發的十條命令,就是為了保證搞好軍隊同群眾的關係。希望同志們注意這個問題,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政治掛帥,堅持以毛主席為代表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徹底粉碎劉鄧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好好學習毛主席關於群眾問題的文章,使全軍都能對群眾樹立正確的態度。我本來想講講這個問題,但是現在感冒了,不能夠講了,所以不要安排我講話的時間了。大家講話以後,請主席和同志們見見面,就可以結束這個會了。

國防部命令:授予南京部隊某部工兵營修理連“勤儉創業修理連”稱號。

4月23日 毛澤東對將河南兩派領導人調來北京商談解決問題批示:林彪、恩來同志:河南問題爭得厲害,請商陳再道 、鐘漢華、劉建勳 諸同志,是否將兩派領導人調來談一次,省軍區只保一個趙文普,將劉建勳、文敏生、紀登奎 、戴蘇理、楊蔚屏都不要,這種看法是否適當,值得研究。又,湖北問題也很大,幾乎省委大都是壞人,也應快點研究為宜。

毛澤東對中央文革21日《快報》1940號登載陝西駐軍召集西北工業大學和西安解放軍電訊工程學院、西安交通大學造反派座談聽取意見的材料批示:林彪、恩來同志:建議將此件印發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各同志。軍隊這樣做是很正確的。希望全軍都採取此種做法。

4月24日 18時,毛澤東接見上海、山西、貴州、黑龍江、山東、北京等省市革命委員會負責人,林彪和政治局常委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李富春陪同。接見時在座的還有中央文革小組第一副組長江青,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王力、關鋒、戚本禹。

中共中央關於印發林彪講話的批語:林彪同志3月20日的講話,很好。這個講話,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提出了當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中的根本問題,不僅對於軍隊的支左、支工、支農、軍管、軍訓的戰鬥任務,而且對於開展對黨內最大的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大批判,徹底粉碎資產階級反動路線,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現印成小冊子,發給黨、政、軍、民的基層,作為學習文件。

19時53分,毛澤東、林彪、周恩來等在北京觀看上海舞蹈學校演出芭蕾舞劇《白毛女》 。觀看期間,毛澤東有時和林彪交談,每一幕結束都熱烈鼓掌,劇終毛澤東和林彪走上舞臺,接見演員並與他們合影。

中央軍委頒發嘉獎令,祝賀空軍擊落入侵廣西地區上空的美國軍用飛機,表揚參戰部隊打得好。下午,美軍F-4B型戰鬥機兩架侵入廣西某地上空,空軍起飛迎戰,將其擊落。嘉獎令指出:你們的勝利,是對越南人民抗美救國戰爭的有力支援,是對美帝國主義的沉重打擊。(《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