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周恩來說:“由張春橋做東買茅台酒”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文中小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


(1971 年)9月16日晚上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最後,周恩來說:“明天政治局的同志都回家住,不用住在人大會堂和京西賓館了。黃、吳、李、邱也回家住。吳法憲在政治 局的活動多,空軍的指揮暫時由曹里懷、王輝球、鄺任農、薛少卿、梁璞組成五人小組負責指揮,並派李德生協助吳法憲處理空軍的一些問題。”說完,周恩來還問 我是不是同意。我怎麼說呢,只有表示堅決照辦。

臨散會,周恩來還高興地說:“今晚由張春橋做東,買一瓶茅台酒。”張春橋馬上說:“好。”馬上叫服務員拿來一瓶茅台酒,給政治局的同志每人倒了一杯,大家碰杯以後都喝乾了。我不會喝酒,做了一個樣子。喝完酒,周恩來興致勃勃地說:“大家回去休息。”

9 月17日上午,我起床以後就去找周恩來,向他請示說:“我準備回空軍了。看總理有什麼交代。”周恩來說:“你回去吧。回去後可以在空司開會,揭發批判‘九 一三事件’。要注意穩定空軍和民航,弄清問題,防止人、機外逃。為了幫助你工作,我準備派楊德中到空軍去參加你們的會議。”

我回空軍大院 以後,先到空司指揮所瞭解情況,然後立即召集空軍司令部副部長以上的幹部會議,宣佈了林彪等人外逃的“九一三事件”,要大家揭發批判。我首先在會議上作了 檢查,表示空軍的問題,首先我要負主要責任。會議上,大家發言踴躍,紛紛起來揭發問題,並對“九一三事件”表示憤慨。會議開到12點鐘,楊德中一直在座。 但到下午3點繼續開會時,楊德中就沒有再來了。

9月17日晚上,我又檢查了一次空軍各部隊的情況。結果還好,部隊、機場、學校等所有的單 位都沒有發生什麼大的問題。到了9點鐘,周恩來打電話問我:“空軍司令部有五個人跑到了廣州,你知不知道?”我說:“不知道。”周恩來說:“你立即查一 下,我也要廣州軍區查一查。” 我說:“好。”

結果一查,是空司汽車隊的王琢、雷達兵部的許秀緒、情報部的王永奎等人。我當即通知廣州軍區空軍政委焦紅光查明情況和堵截,要他們見到空司的這五個人,就立即逮捕起來,押送回北京。

過 了一個小時,焦紅光來電話說,已經找到了這五個人,說這幾個人先是到白雲山雷達站,以後又到了九師沙堤機場,最後向北走了,現在已經到了韶關附近的雷達 站。我命令焦紅光立即把這五個人逮捕起來。焦紅光說:“已經要求廣州軍區協助我們辦理此事。”這個情況,我很快報告給了周恩來。

到了晚上 11點,周恩來給我打來電話說:“據廣州軍區報告,這五個人已經抓到。你要注意加強對空軍領導機關的管理,強調紀律,所有人員不經過請假批准,不准外出。 如果有人要外逃的話,請告訴我。”我向周恩來表示堅決照辦,同時將他的指示轉告空軍幾個負責人曹里懷、王輝球、曾國華等人,要他們一起進行佈置。

就 在這天晚上,梁璞告訴我,林立果和周宇馳等人在空軍各直屬單位還有五個據點:一是西郊機場,二是空軍學院,三是高級防校,四是東郊民巷空軍招待所,五是幹 部休養所。他們在前三處還專門修了房子,其中空軍學院和高級防校的房子還修得特別好。我立即將林立果在空軍修建據點的情況報告了周恩來,周恩來隨後指示要 北京衛戍區派人對這些據點進行檢查和查封。(《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