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習近平情人節會奧巴馬 接班前訪美 揀共和黨初選空檔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周一(23日)宣布,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2月14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會面,他還將去艾奧瓦州和加州訪問,2月14日亦是西方的情人節。習近平1985年曾到艾奧瓦州訪問,此次訪美很可能會重返舊地,也是他準備接任下一屆領導人的重要一步。分析認為,美方精心選擇了這一時機,正是2月份美國共和黨多個州的初選空檔期,而宣布當日也是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的前一日。

白宮在聲明中說,總統奧巴馬將於2月14日在白宮接見習近平,習在訪美期間,還將會見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希拉里和其他政府高級官員,並會去艾奧瓦和加州訪問,雙方將討論「廣泛的雙邊、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但未有提及具體行程表。

料談亞太區域合作

多維新聞網分析指出,經貿關係和亞太區域合作將是訪問重點,中國外交部助理部長馬朝旭昨日啟程前往美國,落實習近平訪美細節。

習近平此行是應拜登去年8月時訪華時的邀請,當時他全程陪同拜登在華的5日行程。2002年,胡錦濤在正式接任中共總書記前,亦曾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美,習近平這次行程也被視為是接任最高領導人前的重要「實習」。

從今年1月底至2月11日,美國有6個州進行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初選,28日再有兩個州初選,習近平的行程特意安排在中間的空檔期。多維引述北京觀察人士分析指出,白宮此次精心安排時間,並選擇在發表國情咨文前一天宣布習近平的訪問,預計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還將重點提及中國問題。

27年前曾住艾奧瓦民宅

習近平此行將到訪美國中北部的艾奧瓦州。習近平1983年擔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時,河北與艾奧瓦州已結為友好州省,他於1985年4月跟隨一個交流團到訪艾奧瓦,獲州長布蘭斯泰德(Terry Branstad)接見。由於兩省緯度接近,當年主要是交流農業合作。

布蘭斯泰德透露,當年習近平住在馬斯卡廷市(Muscatine)的一戶人家中,這家人有兩個兒子讀大學,還有一個13歲的女兒,「他(習近平)對於在艾奧瓦所受的友好、好客的接待印象深刻。」2010年,布蘭斯泰德再次當選艾奧瓦州長,他去年9月訪問中國與習近平會面,習還與他提起舊事。

習近平(左二)預計於情人節當日與奧巴馬(右二)會面。圖為2009年11月16日奧巴馬訪華時,習近平在北京機場迎接。(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