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蔡英文辭黨魁各大山頭爭奪

亞洲週刊

蔡英文下台,讓民進黨黨主席之爭充滿肅殺之氣。蘇貞昌、謝長廷及新潮流系,各有籌劃,目前蘇貞昌機會最大。



台灣總統大選落幕,馬英九約八十萬多數票當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落敗,也宣布辭卸黨主席以示負責;不過,四年前在民進黨最困頓的時刻扛下重建重任的蔡英文,也以她理性中間路線,把民進黨由草根民粹路線轉化為合乎中道的民主政黨,這是蔡英文在過去四年的最大貢獻。

尤其在今年總統大選,蔡英文遭受到「扁案」、「宇昌案」甚至是「九二共識」的攻擊,但自始至終沒有發動民進黨傳統的族群動員,催化省籍對立;也沒有把統獨當大旗,將台灣社會根深蒂固的對峙情緒挑逗出來,這是蔡英文改變民進黨而值得稱許的突破。

不過,蔡的下台是否再讓民進黨陷入派系主導的舊路,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謝長廷及蘇貞昌「四大天王」是否回鍋領導民進黨,已讓黨內雜音四起,特別是民進黨好不容易走出「世代交替」路線,如今再走回頭路,勢將引發中生代如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等地方大諸侯不滿,讓民進黨黨主席之爭充滿肅殺之氣。

謝長廷與蘇貞昌是黨內大老中最具實力的派系,蘇貞昌在蔡落選之後,已為二零一六年的大位籌劃,而黨主席位置是角逐總統大位的入場券,蘇貞昌可謂志在必得;但蘇貞昌面前的阻力,是他二零零八年參選時的戰友謝長廷,謝蘇不合,正如同藍營的馬(英九)、宋(楚瑜)之爭一般,蘇想要繼蔡後順利登上主席的寶座,必須獲得黨內新潮流系及蔡英文的支持;然而,新潮流已培養出兩位院轄市長:賴清德與陳菊,儼然已進入世代交替的接班梯隊,是否會暫時避開黨內權力鬥爭的殺氣,沉潛蓄積,以支持蘇貞昌作為交換,這是蘇能否成功的關鍵。

謝長廷在黨內的實力雖然足以與新系分庭抗禮,但謝在零八年總統大選慘敗二百二十萬票,加上謝的社會形象較負面,再戰一六年總統的機會渺茫,卡位黨主席最主要還是為派系發展著想,在蔡英文過去四年奠下的基礎上,以政黨的實力為養分,將謝系的影響力由國會進入黨的決策核心,甚至在未來新系的縣市長大都已任滿兩屆,謝系人馬搶灘地方諸侯成為最切實際的安排,而這也是派系實力的根本所在。

基於派系鬥爭,謝長廷角逐黨主席很容易受到其他派系抵制,畢竟謝系的成長意謂其他派系的消弱。基於派系均衡原則,謝成為黨主席的機率將遠低於蘇;蘇只要找到與派系合作契機即可,謝長廷則須力壓各山頭才有出線機會,在這個起跑點上,蘇是勝於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