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去年底两件环境大事件:一个在汕尾,一个在汕头

2011年年底,中国发生了两件重大的环境事件,都是在广东,一个在汕尾,一个在汕头。

首先是乌坎事件,原因是耕地被盗卖强征,土地征用费也被贪污了。村民游行示威,围攻市政府大楼。为什么乌坎事件可以说是环境事件呢?因为耕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底座,中国人口急剧增加,而耕地却急速减少。土地承载力和庞大的人口之间,早已形成了解不开的死结。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抢农民手里的耕地,这就不仅仅是一个腐败问题,更是影响到民族基本生存状态的环境问题了。

乌坎围攻政府大楼时间是9月22号,之后冲突不断。政府派出大量军警,对乌坎村实行封村、断粮、断水、断电,实际上是未经宣布的戒严。后来村民代表被捕,其中一名被打死,情况就继续恶化。整整对峙一个月后,官方基本上接受了村民的几项主要诉求,事件和平落幕。

在汕头发生的海门事件,时间差不多,在12月20号。事情起因于有人在网上发了一个贴子,题目是“15万海门人民的血泪书”。贴子先是回顾了海门镇优越的自然环境、繁荣的渔业,然后指控2006年开始建设的燃煤电厂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灾难。海水污染使渔产资源锐减,空气污染、水污染则使海门镇污染死亡人口高居广东省首位。然而,更令人震惊的是官方竟然决定要在海门上马第二家燃煤电厂。发贴者质问道:“有关部门凌驾于法律之上,置十几万海门老百姓及周边乡镇几十万人口的生命于不顾,不惜留下千古骂名,强行上马祸害子孙后代的所谓大型投资项目,为的是什么?”

文章号召道:“阻止第二家热电厂上马!海门人民以血泪和生命,捍卫这片不容再加践踏的土地和海洋。”最后,这位网友发出了号召:“无论你是不是海门人,请您动动手指,转载这篇文章,为了海门人民的未来、为了保卫我们这片曾经美丽、而今满目疮痍的故乡。让政府看到我们海门人民以及各界人士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乡,为了我们美丽的家乡不再受到破坏,用行动捍卫我们的家园。”

类似的贴子在网上不断转贴,终于有人具体化为“12月20号早上11点,全体海门人到镇政府抗议,一起行动。”于是,在约定的12月20号海门镇数万村民走出家门,迅速占领镇政府大楼,进而阻断附近的深汕高速公路,大批军警和民众发生冲突。

第二天,抗议活动升级,部分中学生撞破校门,成为生力军。第三天,民众继续聚集示威,要求警方释放被捕的示威者。民众方面以中学生为主力,推翻警车、追打武警、放火焚烧杂物;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弹压。当天傍晚,政府与示威者谈判,重申永久不会再建火力发电厂,被抓人员将尽快释放。由于官方食言、没有全部释放被抓人员,抗议活动又持续了两天。

有评论者认为,海门事件创造了一些新鲜的经验。从细节来说,示威游行提水桶,可以熄灭催泪弹,还可以给大家洗脸;又比如民众超强的动员能力,几个帖子就动员起数万民众走上街头,整个事件中居然还找不到组织领导者。

我也有一点小小心得,就是环境事件将会越演越烈,而且冲突的力度也会不断上升。过去有句古话叫作“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这不是说百姓不怕死,而是说逼得人走投无路了,就不怕死了。比起一般的维权事件,环境事件正好具有这种特点。当污染危及民众,以及子孙健康、甚至生命的时候,百姓们就敢横下心来拼命了。这一点提醒当政者留意,不要把老百姓逼急了,横竖是个死,威吓镇压的用处就不大了。

作者:郑义,原载:RFA,原标题是“谈去年底中国大陆发生的重大环境事件和生态灾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