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港大民調 75%市民接受流選

《選戰風雲-特首選舉倒數 3天》

【本報訊】唐英年與梁振英爛到透,選委及市民也「揀唔落手」。最新一項調查顯示,高達 75%受訪者接受 3.25流選,冀特首選舉推倒重來,寧投白票也不投梁振英的自由黨亦坦言流選非壞事。擁護核心價值的港人,明天可在民間特首選舉中投棄權票,用行動向中央表明:「呢個係我哋香港人嘅主場。」記者:許偉賢、莫劍弦

獲中央力捧的梁振英,可怕狼相被撕破後支持度急跌,流選之聲卻越來越高。

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 19至 20日、即唐英年踢爆梁振英曾在 03年高層會議上倡用防暴隊對付示威者,以及壓縮商台牌照的「臭史」後,訪問了 1,053人,結果高達 75%受訪者表明接受 3.25流選,稱不可接受流選的只有 19%,反映市民似乎已看清梁振英的「真面目」,認為唐、梁二人也不可取,寧要流選。

自由黨四核心投白票

亞洲電視亦在本月 17至 19日,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訪問 1,011人,當時的流選支持率只有 35%,只較支持梁振英當選的 32%高 3個百分點;事隔幾天,支持流選的市民比率明顯激增,相信是因為市民對梁振英的印象轉趨負面。

在選委會擁有 29票的自由黨,昨天召開黨員大會後決定容許黨員選委自由投票,但黨友共識是只投白票或者支持唐英年,主席劉健儀揚言:「黨內共識係唔能夠支持梁振英!」

劉健儀與另外三名自由黨核心包括田北俊、周梁淑怡及方剛,昨公開表明會投白票。周梁淑怡直指, 3.25流選並非壞事,強調「如果要我哋夾硬為咗避免流選,而夾硬畀一票佢(梁),咁樣先至係不負責任」,她重申「我哋嘅制度係容許流選」。

據了解,該黨昨討論至末段時,不少人一起高叫「 ABC」後大力鼓掌,意即"Anyone But CY"(任何人,除了梁振英)。有自由黨選委透露,不能接受梁振英支持 23條的強硬鷹派作風,加上不滿他涉嫌與江湖人物打交道兼人緣差,擔心他沒有合適人選組班而不支持他。據知自由黨會議期間,田北俊突接獲通知到中聯辦,但未有說明詳情,知情者稱:「田生同黨員講『遲啲好多人搵你哋』。」

「擔心中央整頓香港」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高達 75%受訪者支持流選,因為「唐、梁兩個人都揀唔落」,尤其梁振英近日醜聞盡出,「佢除咗被指控係共產黨員,對六四同功能組別問題亦含糊其辭,令市民質疑佢誠信,擔心中央整頓香港」。

梁振英可以用民意脅迫中央讓其入閘,市民亦應以民意令中央接受流選。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七成半市民接受流選屬十分高的數字,顯示唐、梁均不獲市民接受,尤其梁振英接連被揭「講大話」,欠缺誠信,呼籲市民在明天舉行的特首民間選舉投票選擇棄權一項,向中央表明市民不要唐、梁任何一人做特首。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指流選有一大好處,就是補選可以讓其他人入閘,給市民更好的選擇。

嶺南大學最新民調顯示, 31%被訪者支持梁振英,較一個月前的 44%大跌 13個百分點;唐英年支持率由上月近兩成五跌至一成八,何俊仁支持率是 7%。 3成 3被訪者表示三人都不支持,較上次調查升 8個百分點。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